Sunday, March 23, 2014

《料理聯合角第四回:魚》雪菜鯛魚羹 Fish Soup with Pickled Mustard

原本想做宋嫂魚羹,但美國這裡可以買到的魚品種有限,最多是三文魚、雪魚、塘虱等,我以前在香港最愛的鱸魚、桂花魚一概欠奉,中式魚類通常都是鰂魚和盲鰽。宋嫂魚羹用的鱖魚或黃魚在這裡都沒有,走到魚店看看,決定那種不太貴又新鮮的就買那種,雪魚、三文魚多油不適合,塘虱又多骨,龍脷魚肉太薄,左挑右選就買了價錢不太貴的鯛魚,小小半邊肉只要半磅不到,已足夠煮一家四口的份量。看看家中現成的材料就決定做雪菜鯛魚羹好了,宋嫂魚羹就留下一次吧。



材料:
鯛魚肉     半尾
雪菜        4大湯匙
清水        3量杯
雞蛋        1個
薑           4片
蔥           1條
香麻油    少許(可不加)
生粉       1茶匙

煮法:
1)鯛魚洗淨去骨,放碟內蒸至剛熟,放涼後用筷子或叉子壓開,不必壓爛。



2)薑片及蔥切絲(蔥可留一點切蔥花,待上碟時灑上),雪菜隔去水份不要,切細粒。



3)窩中下少許油把薑絲蔥絲略爆,下雪菜略炒,加入清水煮滾。


4)水滾把熟魚肉倒入,生粉加少許水拌勻後,慢慢加入湯中,等湯再煮滾即熄火。


5)雞蛋略打散放入湯中拌散成蛋花,下少許蔥花和香油上碟。



小心得:
1)怕魚腥味的話,蒸好的魚汁不要,可以加少許米酒,我煮給孩子吃沒有加,另外下較多的薑絲蔥絲都可以去掉魚腥味,我們一家都愛吃魚,對魚腥味我們不挑剔。
2)雪菜已有鹹味,建議要試味才好加鹽或醬油,我們一家口味較淡,所以這個湯羹完全沒有加調味。
3)喜歡較濃稠可以馬蹄粉代生粉,不過份量不要太多,過份濃稠的口感不佳。
4)香麻油只是看個人喜好,對魚味感冒的加多一點,也可以完全不可。

後記:
彭彭看我煮東西又來加一腿,他纏著要幫手,還真落手落腳真的拿湯匙拿碗,嚷著他要先試味,我拍照盛了一大碗,他還真想整碗吃下肚,那不是小份量的,之後他說要跟妹妹分享,真的拿了他的私家匙羹試了兩口,試完更不得了,他說很好喝要整碗據為己有,最後給了他一小碗,怕他之後吃到一半又不要,結果是吃完又再回頭討吃多一碗,豬扒妹說她今天吃太飽了,要我把餘下的留給她,肥四都說明天才吃,我自己吃了盛起拍照那碗餘下的份量,確是真不錯,不濃郁但有魚鮮味,而且自己醃的雪菜沒多餘的添加劑,還沒有加調味,只好今天晚上天氣較冷,吃下熱湯很暖身。

3 comments:

  1. 之前想做生菜魚肉的,在港很容易買到材料,但來到外國先知,有些魚只是在廣東才有,你有冇心得,若做生菜魚肉有什麼魚可以代替?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果邊冇鯪魚肉賣?我呢度華人超市有盒裝鯪魚肉賣,你可以試下用鰂魚,膠質唔夠的話可以出術加少少蝦肉就易D起膠。

      Delete
    2. 沒有了,下次試下用鰂魚加蝦肉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