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15

感恩365之第332天 (2015年8月8日)人到中年

還有差不多兩個月的文要補,近來就是累和懶,孩子放暑假,老公放假,只有我一人上班,他們沒有時間觀念,就是想幾時睡就幾時睡,因為孩子在身邊,很多時候我就會陪他們看電影,女兒看捉著我看她做手工,兒子就要我陪他玩電玩,於是要待他們睡了我才得到一點耳根清靜,可以做一點私人東西,平時有睡前三小時上網寫文,現在只餘下一兩小時,看了新聞就已沒剩下幾多個5分鐘了,偏偏不爭氣在這個時間追劇,幸好不是兩年前步步驚心那次一樣,每個星期就只有兩集要看,也沒有那種非今天看完不可的吸引力,反而會想上網跟人一起吐槽電視版把原著改動不少,原著作者也不像桐華那樣有才氣,文筆很一般,人物性格前後不對又反駁,不知這樣追的是幸是不幸。

帶女兒去中國舞班,不知不覺已有兩年多,有些家長由第一天已認識,有些是中途加入,也有些最初是點頭交後來就無所不談,女人走在一起的話題不是孩子就是老公,再多就是老爺奶奶父母兄弟,總的來說,八卦話題不斷,家長跟孩子都成了好朋友,有好些女孩子由最初興趣不大到現在越跳越有癮頭,一大助力就是找到談得來的朋友。

家長有幾種,有些把孩子送來就走,一個半小時去買菜去吃午飯去逛街,有些就留在課室看孩子練習,有玩手機的,有三五成群談天說地的,有坐在課室外的長椅上打瞌睡的。我是留在課室一邊看孩子練習,一邊跟家長打牙祭那一群,在眾多家長中,我算是年紀較大的,她們有些早婚的,孩子比我的還年長,所以大家交換生活上學校上的情報,我可獲益不少的。

上星期有一個家長V拉著家長A談了個多小時,我跟A較熟稔,她女兒比豬扒妹大一歲,現在正在排練同一支舞。A跟我說V拉著她叫她陪自己談談話,A年紀大概未到40,她告訴我很擔心V的情況,V告訴她晚上睡不好,常常出汗熱醒,其實三藩市天氣較冷,就是現在夏天也不應該會太暑熱的;V還說情緒很不好,有時想哭,有時又很易發怒,這一刻很抑鬱,下一刻很興奮,A還未到更年期的年紀沒想到這一樣,V自己有懷疑,但因為還沒有停經,於是就把這個可能性擦除。剛巧我上個星期看了一些有關更年期的資料,原來很多人都不清楚更年期的特徵,以為更年期就是突然沒再有月經就是了,雖然面書上朋友有男有女,但大家就當是長知識,男士們就當是了解多一點身邊女性,雖則我知的都是很皮毛,但已經發現以前誤解了:

。更年期的初期特徵有潮熱(就是V所說會熱醒)、盜汗(就是V說的那種出汗)、情緒起落(所以會有時想哭有時興奮),很多時都不知如何對人說,因為連自己都不了解,很多女性在沒有人可以說的情況下變得抑鬱,也會常常發脾氣,那都是荷爾蒙變化引起的。
。每個人體質不同,更年期的過渡長短都有異,有人是半年一年就完全停經,有人整整十年。(這都是我看到的真人分享個案,看著都不得不驚嚇,十年真的是對自己對家人的大折磨)
。以前更年期普遍是五十歲左右(唉,五十歲就像是詛咒,又五十肩又更年期!),但其實早到三十五已開始都有,也有人差不多六十才過渡完成,這些身體健康上的問題近年似乎有提早的趨勢,我也實在見過有人移民後三十幾歲就停經了,當然那不一定是正常的更年期,不過踏入三十五歲的女性就要多注意了。
。很多人都以為更年期就是女性從此脫離每月的麻煩,經血量就會是越來越少,直至完全停止了生育的機能,其實那是不一定的,有女性在更年期開始時反而經血流量增加,而且周期紊亂,我曾有一個女性同事整整來了一年的經期(不是說笑的,真的是整整一年,當中可能有十天八天沒有出血現象),那一年,她情緒很差,不斷看醫生做檢查,CT超聲波都試過就是找不出原因,當時她已經52歲了,醫生都曾經懷疑過是更年期,但女同事堅稱沒可能,因為流量很大又不停斷,跟她對更年期的認知情況完全不同,她就堅持以腫瘤或癌變那個方向去找病源,西醫中醫都看過很多,只差沒有求神拜佛,後來過了一年,突然有一日止住了,女同事後來離職,我也沒有特別去問她,上星期找資料時想起她,想當時就是更年期的初期徵狀吧。根據網上真人分享總結,只要是經期有變化,跟一向的狀況不同就有可能是開始進入更年期了。
。如更年期徵狀對生活做成很大影響的話,醫生是可以處方藥物幫忙控制,但據一個在診所工作的護士說,那些藥物大有可能是振靜劑、安眠藥等,都只是治標不是治本,這是每個人身體變化必經的歷程,藥物的幫助有限,還是需要自己去克服的。
。男性也有更年期,不過一般會稱為中年危期,出現的時間都是大概五十歲左右(可惡的五十歲!)工作沒三十都有廿多年,一般都成家了,沒家小也有家老,責任、壓力加上被淘汰、體力衰退的憂慮,男性會有焦慮不安的情緒,由於傳統男士的社會形象和尊嚴的影響,很多時男性都不會主動求助或找人訴苦,容易做成抑鬱或躁狂的問題,醫生可以開藥,但最實際的還是老答案:靠自己克服挺過去。

以上所寫的都是總結最近網上找到和身邊朋友的有限個案,不能作準,而且每個人的體質和生活環境不同,加上家庭背景有分別,只能作為參考,如有更多資料,敬請賜教討論,不勝感激。

說點V的情況,今天她又拉著A談,放學時有兩三個家長也加入討論,V說家中有病患要照顧,住的地方治安不好,又沒有幾個華人,她自己英語不濟,左鄰右里沒有人可以說話,她是家庭主婦沒有上班沒有收入,丈夫又專制,只會把家務和照顧兩個孩子和病患家人的擔子丟給她,V覺得自己完全無助,每天帶孩子上學放學,照顧病患老人,煮飯打掃洗衣,沒有一分鐘是閒著的,丈夫還說她不用上班時間多著,做不好是她安排不好。。。這一年間,我跟其他家長都發覺V比以前沉默,有時又神經質的,感覺她面上沒有光彩,見她總是眉頭緊皺的,我們不清楚她多大,但以她大女兒的年紀來算和外貌猜度,她也應該有四十多了,中年壓力加上可能更年期過渡對她來說真的是一個關口,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聽聽她訴苦,盡量開解一下,她對丈夫言聽計從至依賴和害怕,我們幾個性格比較獨立的家長提的意見未必入耳,每個人性格不同,不能說對或錯,只是家人的態度對身心健康有莫大影響,我們一眾家長都是相識一場,交情未必去到推心至腹,但大家都算是樂於助人的一群,可以幫助的都會盡力的,希望V能夠順利解決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