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15

無水煮海鮮豆腐丸子鍋 Seafood Tofu Pot

自從LC和Staub大受歡迎後,無水煮成了時尚,其實一隻不銹鋼鍋都可以無水煮,如果有看之前我煮的花甲/蜆,我是真的沒加一滴水一粒鹽,今次因為某個面書群組扮的比賽,主辦的群主和協辦人呼籲下,我就且去獻醜一回,因為早會兒相機跌入癈油壯烈犧牲,我就一直用手機拍照,所以近來的照片有點醜,希望我心儀的型號快點打折,手機拍照雖然也可以很有水準,但就是用不慣,而且好端端一部手機又要充當相機又要瀏覽互聯網,一天下來援存量太驚人,記憶咭也快告用滿。

今晚放工到海鮮市場看看,沒太多選擇,不過也算足夠,來一道新菜海鮮豆腐丸子鍋,老公看了不太感興趣,後來還是吃了不少,弟弟跟女友試過也有很好的評價,不過這個豆腐丸子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之後要再多煮找出更好的份量配搭。




材料:
中蝦8隻
中卷5尾
硬豆腐1盒
日本舞菇兩小包
花甲15隻
鯪魚漿半磅
雞蛋1個


配料:
蒜頭4顆
乾蔥頭兩顆
青蔥2條
薑6片
芫荽1小把
油兩大匙
米酒或清酒1湯匙

調味: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米酒少許

煮法:
1)中蝦去殼挑去黑腸,留蝦頭待用,蝦肉刴成蝦膠。


2)中卷去外衣去內臟洗淨,橫切成圈。
3)日本舞菇洗淨撕開成細份,瀝乾水待用。



4)硬豆腐先抹少許鹽,放隔篩中讓豆腐釋出水份,洗去鹽份抹乾後磨成細絲,略壓出水份,加入蝦膠及鯪魚漿攪勻,加入少許米酒去豆腐的豆青味,最後加入一顆雞蛋拌勻待用。



5)蒜頭及乾蔥頭切碎,青蔥及薑片切幼絲,芫荽切細。


6)燒熱鍋,放(5)之配料略燒乾水份,下兩湯匙油中火爆香配料,先放蝦頭,用木匙或鑊剷稍為壓一下蝦頭,讓蝦膏流出,依次放入舞菇略煮,再加入花甲,灑入一湯匙米酒或清酒,蓋上煱蓋煮大概10分鐘至花甲全部開殼。







7)另燒一小鍋水,水滾後,手濕水把豆腐用雙手左右拋接十數次,直至成為豆腐丸,放入滾水中燙至浮面後撈起隔水。


8)把鍋中海鮮及舞菇排上大碗中,中間放上豆腐丸子,把鍋中海鮮湯汁淋上,最後加上裝飾用之青蔥花及芫荽碎即可上碟。


**當中只有豆腐丸子有少許鹽及黑胡椒調味,整個菜煮的過程中都沒有加入調味料,只有一湯匙酒以辟菇箘味,所有味道皆為食材之原味。
**另外,海鮮及舞菇在烹煮過程中釋出水份,只要保持中火煮沸,鍋中食材一定不會燒焦,而且湯汁非常鮮甜,可同時煮點麵條,用湯汁拌麵吃,超級美味的。
**不必用昂貴的鑄鐵鍋,我用的是中價不銹鋼鍋已經可以無水煮不燒焦

後記:

豬扒妹吃貨看見花甲就已經笑了,見到雪白的那個豆腐丸子很好奇,我讓她嚐一個,之後她再要多一個,肥四原本看了不太感興趣的,因為他想要吃辣味的,但我覺得這個菜清淡一點才能吃出海鮮的鮮甜,加辣就蓋過了原味,所以沒有煮成辛辣的版本,最後肥四都賞面吃了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