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15

甘筍香蕉蔓越莓乾杯子蛋糕 Carrot Banana Cranberry Cupcakes

女兒生日要求我給她做小禮物包,當時晚上七時我又沒準備,家中幸運有麵粉有牛油,那我說做曲奇餅好了,可是女兒近期喜歡花生醬曲奇,但她說有同學對花生敏感,學校其實因為太多對堅果敏感的孩子,有堅果的食物一概禁止帶回校,甜食也不能帶。

那我說不如做甘筍杯子蛋糕好了,女兒很愛吃,其實這個甘筍杯子蛋糕是由甘筍蛋糕演變出來,有時加點提子乾,有時加點巧克力粒,有時加椰絲,今次見到有蔓越莓乾就拿來加點酸甜味,又剛巧有幾隻香蕉在家中,剛開始成熟出了「梅花點」花紋,質地雖然不是十分軟爛,但應該會令杯子蛋糕的口感變得更軟更香。

今次豬扒妹一直有幫忙,打蛋是她最喜歡的,也可能常見到我做,她知道要拿手動打蛋器來打,我就負責量材料加材料,只是最後已到睡覺時間,她就看不到蛋糕入爐出爐了。因為學校不批准吃甜食,我再把小杯子蛋糕每個獨立包裝,工夫真不少,也很費包裝袋。



材料:(用12個杯子模具可做出28至30個杯子蛋糕)
甘筍3量杯
香蕉兩隻(選較熟一點的)
麵粉3量杯(我用普通中筋粉)
黃糖1量杯半
雞蛋3隻
菜油1杯
牛奶半杯
小蘇打兩茶匙
玉桂粉1茶匙
香草精1茶匙
鹽1茶匙
蔓越莓1量杯

煮法:
1)焗爐預熱350度F(約180度C)。
2)糖、雞蛋、菜油、香草精加牛奶放入大碗中打勻至完全融合成糊狀。


3)麵粉加入小蘇打及鹽過篩。
4)把1/3粉料加入糖糊中拌勻至無細粒。
5)把加入粉之糖糊倒落餘下2/3粉料中,拌至完全混和均勻無粉粒漿狀。



6)甘筍磨絲,拌入粉漿中,香蕉去皮用叉壓爛拌入,最後灑下蔓越莓乾略拌勻。




7)把烘焗用錫紙杯模放入杯蛋糕模中,再把蛋糕糊倒入每一個杯模中至七八分滿,放入焗爐中焗25至30分鐘至蛋糕全熟。





小心得:
1)要杯子蛋糕受熱平均,入爐大概15分鐘後打開焗爐把焗盤前後換轉,以確保前後左右麵糊都平均受熱。
2)甘筍磨蓉或刨細絲都可以,適隨尊便,只是口感不同吧了,不影響味道。
3)因為加入香蕉及蔓越莓乾,我減少了1/4份量的黃糖,甜度自己再加減配合自己口味。

後記:
二十多個杯子蛋糕攤涼後續個入袋,由於袋子是呈花瓶狀的,中間的瓶頸部份太窄,還要額外加工用剪刀剪開,讓杯子蛋糕可以「順利通過」,再紥上小索帶,早上肥四還把所有包裝好的小蛋糕放入大袋子中讓女兒帶回學校。臨出門口時,女兒問我有沒有多焗一點留給她吃,那當然有啦,我總會預多一點,一來自己先試味,二來實在太清楚孩子和老公的個性了。


女兒回來說她的老師把杯子蛋糕一開兩三件,讓同級另一班的同學都可以分一杯羹,連老師校長都跟孩子一塊吃,老師還叫女兒告訴我,下次再帶食物回去分享就不必獨立包裝了,一個大袋子帶回去,不要浪費那些可愛的小包裝袋。兩天後我早上有醫生檢查,一早跟老公帶孩子上學遇到校長,校長第一句就問我要食譜,她說那是她試過最鬆軟最好吃最濕潤的杯子蛋糕,這樣的誇獎真的有點讓人飄飄然呢!在此分享,希望有朋友真的跟著做完會喜歡這個食譜就功德無量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