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15

感恩365之第354天 (2015年8月28日)人心難測

星期六又是豬扒妹上堂的日子,因為下月有表演,今天老師的練習時間較長,一如以往,我跟其他家長聚在一起八卦八卦。其中一個家長A跟我說上一個星期有個家長跟她投訴老師偏心,言談間很是不忿,說要在下個月表演後跟老師說說去,該個要投訴的家長說她的女兒已在班上學了幾年,眼見有較後加入的女孩已升上一級,她的女兒還一直留在初班,家長A最初都安慰她只是興趣班,孩子學得開心就夠,可是那個投訴的家長越說越氣,說不相信自己的女兒比不上其他較後加入的女孩,一口咬定老師偏心。

其實A跟我和其他幾個家長以前都討論過,老師有她一套升級標準,不是到了一個年紀或學了一定時間就會升級,老師以前是小學校長,對教導孩子有一套,其實選那一個孩子跳那一支舞都有她的原因,我們家長看多了都清楚,初班及新手班較參差,但再高級的班首先要技術已達水準,另外就是對跳舞的熱情、勤力程度和進步情況,老實說有些孩子很愛跳舞但天份不夠,老師就不會花最多時間栽培,再考慮跟同級其他女孩子的高度肥瘦對比,排舞要美感,這一點真的不是小事,先天生得較瘦較矮的會比其他人輸蝕。其實班中的學生常常會有退出,可能時間夾不上,孩子長大了還可能對其他活動有更大的興趣,老師會定時選一兩個女孩升班,由較年長較有經驗的孩子帶她們,讓她們進步,要保持表演的水準,老師不可能做到全班一起升級的,不竟這些政府資助的興趣班,來去都本是平常事。


家長A還說那個家長的女兒是跟豬扒妹之前同一班跳同一支舞的,其實這一期老師要豬扒妹跳兩支舞,一支是本來初班的,另一支是高一級那班的,上星期因為有好幾個女孩退出,已開始練的舞要再安排,於是豬扒妹正式脫離初班。上星期還跟豬扒妹討論老師這個安排,讓她可以正面去看和努力學習,那知今個星期就發現有家長不滿,最初我都不以為然,只是後來家長A說對方好像對最近老師的安排不滿,言語間似乎茅頭指向豬扒妹。我這個女兒心眼不大,她總是跟很多同學有說有笑,老師的確有當面稱讚她某些動作跳得好,還叫她出來作示範,我也從不哼聲,有其他家長稱讚她,我也只是笑笑說沒甚麼,私下我有鼓勵女兒,說要她勤力,同時也叫她不可驕傲。每次表演我都會幫忙老師打點,女兒生日和聖誕節會帶點吃的到班上,老師總是讓女兒派給同學,不知這樣是不是惹來其他人不爽,或者有人會想我在奉承老師,好讓女兒得到優待。

今晚散步時告訴老公,他問我知不知道是那一個家長投訴,我其實也大概可以鎖定一個,特別是今天當面見到她時,她的神情不太友善,老公叫我跟她對質(我這老公就是這種個性),其實又有甚麼好說,而且事情根本和我們無關,要說都不由我們,老師自有決定,不是我幫幾次手派幾次餅乾就可以換來女兒升級的,她可是很努力在學習,由兩年多前完全彎不了身做不了一字馬到現在可以打側手翻,一字馬也只差兩吋就著地,是她自己開竅加勤力,小朋友的學習家長有時只要守著就夠,太多插手實屬無謂,我不會對老師的教學有意見,我對這個老師很佩服,她或許不能教出專業級的水準,但我原意也不是要自己的女兒有甚麼驚天動地成就,一切都看她自己的努力和造化,把興趣看成事業不免有點過份認真,而且孩子有各種可能性,要為她們定型為時尚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