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15

改良自家口味焗叉燒 Cantonese Barbecued Pork

肥四是個死心眼的人,喜歡就喜歡,他的性格在飲食上很明顯呈現出來,自從我首次成功焗了他喜歡的港式蜜汁叉燒後,他三天五日就叫我煮,上個星期有野餐,他就一樣就說不如帶叉燒去。星期日他又叫我弄這個了,看到一大塊很漂亮的梅頭肉,雖然有三磅多,一大塊就要十多塊元美金,最後還是整塊買下了,這肉真的不錯,肉夠厚身,肥瘦比例也不錯,試焗了很多次,都有把份量和材料記下來,這次的版本和處理方法有點不一樣,效果暫時是最好的。





梅頭豬肉 3磅半

醃料:
蒜頭 3顆(刴成蓉)
乾蔥頭 1大顆(切細刴蓉)
淡醬油 1湯匙
花生醬 1湯匙半
沙茶醬 1湯匙半
鹽 1茶匙
蕃茄醬 1湯匙
黃糖 1茶匙
花雕酒 1湯匙
麻油 1湯匙
蜜糖 1茶匙

蜜汁料:
麥芽糖 2湯匙
黃糖 1湯匙
熱水 1湯匙
另準備熱水 一小煱

煮法:
1)梅頭洗淨切成長條形,方便醃和煮。


2)把醃料慢慢拌勻後加入肉中,醃大概一個半小時。



3)焗爐預熱450度F(230度C),焗盤底放上錫紙(原因之後再解釋),把網架包錫紙後放在焗盤上,在錫紙上刺很多洞。

4)把梅頭肉放在網架上,放入焗爐中,先焗15分鐘。


5)蜜汁料先坐熱水拌勻至麥芽糖變成較稀流質,掃在叉燒上,再回爐焗15分鐘。


6)取出叉燒反轉面,再掃上蜜汁料,回爐焗20分鐘。
7)取出叉燒再掃上蜜汁料,最後回爐10分鐘,出爐用刀尖可以刺入沒血水即可。


8)叉燒留網架上攤暖,再掃上一層蜜汁,放涼後切成片,把餘下蜜汁掃上肉面即可上桌。




注意事項:
1)用網架包錫紙刺洞,再放肉去焗可以讓肉汁流到盤上,而肉就在架上烤,包錫紙是方便之後清理。
2)網上有食譜用的是磨豉醬、南乳、雞粉,還有色素,這些我家都不會用,所以就改用沙茶醬和花生醬了。也可以用市面上的叉燒醬,但我個人不太愛用方便醬料,就用家中已有的混出自家的口味。
3)爐溫有差異,只要把焗熟不過火就好。
4)吃不完的叉燒第二天放在電飯煲中回溫或用水蒸熱即可。
5)焗叉燒要用梅頭肉,又稱梅花肉或肩胛肉,是豬的上肩部份,英文是pork shoulder或pork shoulder butt,不要選過瘦的,要有肥肉焗起來才好吃,不然就乾巴巴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