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6

煎蕃薯餅 Pan-Fried Sweet Potato Cake

蕃薯即台灣或北方人叫的地瓜,之前有兩個日本蕃薯未煮,但煎蕃薯餅還是要中式紅肉蕃薯較適合,一來味道較甜,二來中式蕃薯質地較粉,容易煮軟,日式蕃薯質地實淨,要煮爛用多一倍時間,不過為了不浪費,我把用剩的兩個日本蕃薯以1:1.5的比例混和中式紅肉蕃薯,煎了這個蕃薯餅。

孩子開學了,我由兒子開始上學以來都是開學第一天放假帶孩子上學,好讓事事擔心的兒子心定一點,也可以順道幫忙一下新進校的家長,特別是我兒女學校較多新移民,好些還不會說英語的,可以盡點棉力是好事。孩子放學會餓,乘在家有時間,我就煎了蕃薯餅這個簡單小點心,讓他們放學回來有點東方可以裹腹。



材料:
蕃薯  5至6小個(大個的可以兩個都可以)
糖   4湯匙
糯米粉 3/4量杯

煮法:
1)蕃薯隔水蒸熟,去皮,用匙羹壓爛。



2)乘熱加入糖拌勻,讓糖溶化。
3)續少加入糯米粉拌勻,至可搓揉成為粉糰。



4)把粉糰分成12份,每份搓成圓球,放平底鑊中加少許油壓扁,中細火煎至兩面金黃及餅身轉硬,撈起放吸油紙上吸去油份。





**因為之前有兩個小日本蕃薯未食,所以買了紅肉蕃薯再加日本蕃薯,味道以紅肉中式蕃薯味道較好,日本蕃薯有質感,不易煎軟,吃時會有粒狀,口感也可以。
**中式紅肉蕃薯味較甜,糖量可自行調較加減。
**蕃薯蒸完會有水份,壓成蕃薯蓉時建議隔去水份,否則要加更多份量的糯米粉才能成糰。
**用糯米粉煮的蕃薯餅煎完口感軟糯。

後記:
孩子回家看見那個黏黏的蕃薯餅露出嫌疑棄的表情,肥四在旁邊鼓勵孩子快試吃,他說很好吃很甜,孩子吃了一口都不想要,可能是因為黏稠軟糯的口感不太喜歡吧(媽媽的玻璃心碎了一地,嗚嗚。。。)幸好還有老公欣賞,嘆句當煮婦很艱難!臨上床前女兒告訴我,她後來覺得那個蕃薯餅很吃,最後吃了三個,媽媽聽完發夢幾乎笑醒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