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6

白酒汁蜆肉意大利粉 Spaghetti with Clams in White Wine Sauce

假期最後一天,帶孩子和我媽去茶樓吃個早午飯,之後帶兒子去剪頭髮,之後孩子要吃下午茶,他們的胃口比我更大。回家後,從雪櫃取出之前由冰箱取下解凍的一包蜆,那是大概一星期前和肥四去逛超市買到的減價品,肥四想吃蜆肉意大利粉,其實我對已煮好的雪藏蜆沒多大期望,還不是我一向慣煮的新鮮大蜆,而是只有手指頭大的細蜆,不過用來煮蜆肉意大利粉也的確很適合。


  
材料:
雪藏蜆  1包(大概30隻)
意大利粉 2至3人份
牛油   1湯匙
白酒   1湯匙
蒜頭   3瓣
小洋蔥  2個
迷迭香  2條
煮意粉水 3/4量杯
鹽    少許
黑胡椒  少許
橄欖油  1茶匙



煮法:
1)蒜頭切碎,洋蔥切細,迷迭香洗淨待用。


2)意大利粉放滾水中,加鹽煮熟,熄火後加入橄欖油拌勻,撈起意大利粉瀝乾水,保留約3/4量杯煮意大利粉水。

3)平底鑊加牛油中火煮溶,加入蒜頭及洋蔥,中火煮至洋蔥變軟。

4)加入白酒、煮意粉水、鹽、黑胡椒及迷迭香,再加入蜆及蜆汁,蓋上蓋煮至蜆開口。



5)撈起蜆,不開口的蜆丟掉。把意大利粉放汁中拌勻。


6)最後撈起意大利粉,再把蜆放意大利粉上,上碟時另放迷迭香。


7)為吃時方便,去殼淨蜆肉鋪上意大利粉面,再灑上芝士粉。


**一般我喜歡用新鮮的蜆去煮菜,煮熟再雪藏的甚少用,不過這個標明是天然的,價格也相宜,算是圓了老公的心願。
**煮過意大利粉的水加入煮汁可令醬汁跟意大利粉更配味,蜆汁雖然不多,但加入煮醬汁令意大利粉更入味,啖啖蜆肉味。
**迷迭香作用提香提味,如沒有新鮮的,乾香草也是不錯的。除了迷迭香,可配用的香草有羅勒、芫茜和百里香。
**如果用新鮮蜆煮,蜆自身會出水,蜆汁更濃更惹味,如果只煮蜆作菜,我一般不另加水,但如果用作意粉汁底,蜆汁再加意粉水較理想。
**加一點點檸檬汁可以去海鮮的腥味。

後記:
方便我一家懶人,我把蜆去殼拌入意大利粉中,吃時老公和孩子灑上很多的芝士粉,醬汁變得有點濃稠。肥四說這樣的煮法比街外的餐館更美味,的確一包只3塊美元的蜆肉加半包全麥意大利粉,份量已足夠餵飽兩三個成年人,成本效益十分化算,雪櫃還有一包未開的蜆,決定不日再煮,滿足家中老少的味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