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6

忌廉白汁蜆肉意大利粉 Spaghetti with Clams in Cream Sauce

肥四果然是一個典型獅子座,對於喜愛的都有一種執著,沒幾天前煮完了白酒汁蜆肉意大利粉,他當時說如果煮加忌廉加牛奶的白汁那種會更好吃吧,我說下次啦下次啦,其實冰箱還有一包雪藏蜆肉,我真的打算周末煮白汁那種給他吃,想不到星期五他早放工帶孩子去上堂,他特別去之前的超市再買兩包蜆,待我會合他時,他就說已買了材料,晚餐煮白汁蜆肉意大利粉吧。我說要先解凍,還有家中只剩半盒乾意粉。。。他面上有點失望。。。最後折衝辦法是到超市買點炸雞塊,他和孩子先吃點炸雞塊填肚,讓我有時間煮意粉。。。唉,就是辛苦命,公司搬位收拾了半天,人家回家原本想不動手的,不過看見老公和孩子吃得開心,這一點點還是會被忽略掉的。




材料:
雪藏蜆   兩盒(1磅裝)連蜆汁
乾意大利粉 3至4人份
洋蔥    半個(大個)
蒜頭    4至5粒
迷迭香   2條
牛油    1湯匙
牛奶    半量杯
煮意粉水  半至2/3量杯
鹽     適量
菜油    半茶匙
黑胡椒   少許
麵粉    1大湯匙
芝士碎   適量
芝士粉   適量


煮法:
1)蒜頭、洋蔥切碎,迷迭香洗淨瀝乾水,雪藏蜆解凍待用,蜆汁留用。


2)先煮滾半煲清水,下少許鹽,放乾意大利粉煮至熟及軟身,放半茶匙菜油,熄火後把意大利粉撈起瀝乾,煮意粉用水留下大概半量杯。


3)平底鑊燒熱,加牛油煮溶後加入洋蔥及蒜頭,中火爆香煮至軟身,加鹽、黑胡椒兜炒勻,加麵粉一大湯匙,快手炒勻,洋蔥會很快黏在一起,加入牛奶、煮意粉水,把洋蔥用鑊剷推散,跟牛奶及意粉水均勻融合在一起,放入迷迭香,把蜆連蜆汁倒入,煮至蜆熟爆開殼。






4)把蜆撈起後去殼留用,迷迭香夾起。


5)意大利粉倒入平底鑊中的忌廉白汁中,均勻沾上白汁,灑上一點芝士碎,汁會變得濃稠,把意大利粉撈起放碟中。




6)平底鑊中應還有白汁未被意大利粉完全吸收掉,把去殼的蜆肉放入剩下的白汁中炒一下,淋在意大利粉上,迷迭香作裝飾。



7)吃時夾起迷迭香,喜歡更香更稠的灑上芝士粉即可。


**忌廉汁一般會用上淡忌廉,不過實在脂肪量不少,我只用牛奶煮汁,牛奶可選低脂的,當然最香最稠要算用忌廉,之後是全脂奶,再次一點是低脂奶。
**如果只煮白汁,我會在煮汁至差不多完成後加芝士碎,不過因為要用白汁煮蜆,為防蜆殼黏附太多汁量,所以芝士碎稍後再加。
**芝士碎可於未加意粉前或後加入,分別不大。
**把蜆撈起後加意粉拌汁作用是令意粉更能吸收白汁及蜆的味道,不想多一個步驟,可以把意粉煮好後放碟上,再把蜆去殼拌入白汁,直接淋到意粉上,食時才把白汁跟意粉拌勻,多一個步驟是為了令意粉更好吃。

後記:
肥四和孩子吃了點炸雞塊,已飽了一半,所以意粉不能全吃完,我問肥四喜歡白酒汁煮的還是這個忌廉白汁,他說更愛這次的蜆肉意粉,因為忌廉汁跟芝士配合令汁更濃,令意粉更入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