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15

甘筍椰絲杯子蛋糕 Carrot Coconut Cupcakes

用自製牛油副產品buttermilk代替牛奶焗杯子蛋糕,豬扒妹很喜歡甘筍蛋糕,今次加了椰絲,裝飾用了巧克力粒和椰絲,口感比平時做的鬆軟,質地濕潤,一對孩子早上每人吃去一個作早餐,晚飯後孩子又想再吃作飯後甜點,不過彭彭的醫生說他只能以生果作零食點心,他求情很久我們都鐵了心不讓他吃,他的高度和重量比例有點不平衡,讓他放肆的吃沒節制的話,他未上中學就會變成胖子,到時要瘦身就會很辛苦,所以醫生建議要減少熱量攝取,首要是食物的選擇和控制食量,孩子總是貪吃的,抑壓也要有限度,現在先一點點來好了(這媽媽太心軟了,要好好管著一點)。





材料:(可做15個)
麵粉 1-1/2量杯(192克)
甘筍磨蓉 2量杯(128克)
砂糖 1量杯(220克)
雞蛋 2隻(室溫)
菜油 半量杯(約118ml)
牛奶 1/4量杯(約59ml)*我用buttermilk代替
小蘇打 1 1/3茶匙(baking soda)
雲呢嗱油 1湯匙(pure vanilla)
鹽 1/2茶匙
椰絲 約5湯匙
朱古力粒 45粒(隨意加減)


做法: 
1)焗爐預熱350度F(約180度C)。
2)糖、雞蛋、菜油、雲呢嗱油加牛奶放入大碗中打勻至完全融合成糊狀。
3)麵粉加入小蘇打及鹽過篩。
4)把1/3粉料加入糖糊中拌勻至無細粒。
5)把加入粉之糖糊倒落餘下2/3粉料中,拌至完全混和均勻無粉粒漿狀。
6)把甘筍絲拌入粉漿中,最後加入椰絲拌勻。


7)把烘焗用錫紙杯模放入杯蛋糕模中,再把蛋糕糊平均分入每一個杯模中,在每杯粉糊上放上3粒朱古力粒及適量椰絲,放入焗爐中焗25至30分鐘至蛋糕全熟。




**要杯子蛋糕受熱平均,最好大概15分鐘後打開焗爐把焗爐前後掉轉。


後記:

是次是女兒提議焗甘筍杯子蛋糕,她就媽媽的甘筍蛋糕很好吃,知道B可以用來做杯子蛋糕,二話不說就要焗這一款。過程中她負責甘筍去皮、攪拌粉糊,比以前只是團團轉偷材料吃強大多了。她問我以前7歲大時是否都已經會做菜,回想起來,那時的我應該都只是廚房初班,以前用火水爐煮食,我當時未長得夠高,煮食有危險,後期就站在一張矮櫈上炒菜,媽媽和祖母煮東西,我就站在廚房門外的椅子上看,日子有功,未實習其實都知道大概程序,現在女兒很想當小助手,她總是站在爸爸盛午餐的手提箱上看,做曲奇蛋糕都會來插一手,青瓜切片、刨皮都由她包辦,彭彭的手藝或許會比她純熟,不竟較為年長,但男孩子還是愛木工那類的手工多,廚房活他只有三分鐘熱度。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