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15

自製牛油 Homemade Butter & Buttermilk

因為家中有淡忌廉快要過期又未有機會用到,為免浪費,今晚就自製了牛油和BUT。不要以為製牛油很難很花時間,其實只要三兩種材料就可以,基本無鹽牛油就只要淡忌廉加一個玻璃瓶就好,加多一點配料可做出不同風味的牛油,今次造的就是加了糖和玉桂的口味,自製的質感跟街上買的不同,一般比較軟,也因為沒有加入防腐劑,最好快快吃完,不要放太久,其實自製的牛油口感很鮮,很難控制不多吃的。



材料:

淡忌廉 200 ml
玻璃瓶 1個
糖 1/3茶匙
玉桂粉 少許


製法:
1)淡忌廉倒入玻璃瓶中,蓋好後搖動瓶子,我是瓶身上下來回搖動,不必要很用力,當然大力一點,製成牛油的過程會快一點。


2)大概3分鐘後,你會感覺瓶子的回聲跟之前不同,瓶中淡忌廉已經成為cream狀,但不要以為這樣就可以,我只是打開拍張照片讓大家看一下。


3)把蓋再蓋上繼續搖,慢慢會感到瓶中物更實淨,之後開始聽到/感到有液體的聲音和質感,也好像有固體在瓶中形成的聲音,千萬不要以為好了停下來,現在大概距離開始到現在前後12至15分鐘。
4)開蓋後會見到有液體及軟油狀牛油出現,將液體倒出,那就是buttermilk,瓶中加入糖及玉桂粉,再蓋上蓋繼續搖,幾分鐘後樽內明顯聽到更實淨的固體聲音及重量。


5)把餘下的液體倒出,把牛油用刮刀刮出放入另一個玻璃器皿內,放入雪櫃中儲存。


** Buttermilk可以留下來作scones、pancake或cupcake等。
** 因為沒有加防腐劑,牛油不能放太久,改放鹽可以有一定防腐作用,那牛油可以儲存久一點。
** 也有放新鮮香草如细香葱、蘿勒碎等製作的風味牛油。

後記:

說真的,整個製作過程不長,不過近年手腳都不好(年事已高吧,嗚嗚),上下搖動只是十多分鐘都累人,幸好一對孩子愛玩也愛幫忙,女兒跟兒子輪流來幫忙搖動瓶子,其中彭彭最落力,豬扒妹最熱心,這小瓶子的牛油最後多數都會入了他們的肚子的,為家人做食物真的最開心,再累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