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4, 2015

蒜泥白肉 Pork with Garlic Sauce

弟弟來訪幾天,今天晚飯原本應肥四要求焗叉燒(近來這個傻瓜超愛叫我焗叉燒),但下午二時來到超市,全部的靚梅頭肉都賣光了,只剩那些瘦梅頭,沒一點肥肉的,焗出來太乾,沒有肥梅頭那樣好吃。想了一會兒,還是轉煮蒜泥白肉好了,今天的五花腩不錯,選了一條不算太大也不算太多肥肉的(有時都很矛盾,不肥的不好吃,太肥的又不健康)。因為孩子和婆婆都吃不得辣,所以只好煮兩碟兩種口味了。




材料:
五花腩肉兩磅

白鹵水料:
香葉/月季葉2片
丁香5粒
草果1個
桂皮1小塊(大概尾指長度)
八角兩粒
薑3片
青蔥兩條(切段)
花雕酒1湯匙(米酒亦可)
鹽1茶匙
黑胡椒粉少許



醬汁材料:
青蔥1條半
紅蔥頭1個
蒜頭3顆
芫荽1小束
淡醬油1湯匙半
麻油1湯匙
白鹵水2湯匙(煮肉後留用)
鹽半茶匙
糖半茶匙
黑醋1湯匙(米醋、蘋果醋都得)
花雕酒1茶匙



吃辣味的多加以下配料:
紅辣椒2條(我用泰國小紅辣椒,辣度頗高)
辣油1茶匙
花椒粉少許

煮法:
1)五花腩切去豬皮,放入煲中,水加至浸過肉面,加入白鹵水料,大火煮滾,再煮10分鐘後熄火,不開蓋焗半小時至水轉暖。



2)撈起豬肉切薄片,排上碟面。





3)青蔥切花,紅蔥頭、蒜頭及芫荽切碎,紅辣椒切細粒,怕太辣就去籽去芯。
4)把青蔥、紅蔥頭及蒜頭用麻油中火炒香撈起,加入淡醬油、白鹵水2湯匙、鹽、糖、黑醋及花雕酒拌勻。
5)在肉上灑上切碎芫荽,把醬汁淋上即可上碟,吃時沾上醬汁。

**吃辣的就在醬汁中加入辣油和花椒粉,在芫荽上灑上紅辣椒,再淋上醬汁即可,辣度要因應口味調較。
**也可以醬汁另碟上,吃時才沾上。
**台灣人有喜歡把五花腩切成塊狀的,不過我認為切薄片較好看,較能沾上醬汁。

後記:
因為媽煮的菜多,加上我這兩碟蒜泥白肉,菜足足有九碟,七個大人兩個小孩這個份量有點太過份了,當然會有剩菜,怕過後兩三天都吃不完。弟弟說肉切得有點厚,其實是可以把肉煮完後放入雪櫃一下再切就會較容易薄切,不過時間關係,這一點就做得不夠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