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6

終於成功:自家版燒肉 Cantonese Grilled Pork

以前試過幾次焗燒肉,因為提供食譜人士用的焗爐不同,一直都找不到皮焗得不脆的原因,皮不只不脆,更是吃不得,因為咬都咬不開,最後只好去皮再炆,後來只好放棄,以為我那部焗爐是做不到燒肉。幸好有一次whatsapp跟好谷友閒聊時發現了脆皮的竅門,原來不是我的焗爐做不來,而是自己不理解焗爐的功能,實在是讓人慚愧。之後一直沒有太多時間,但家人實在是很喜歡吃燒肉,而三藩市的燒焟實在是越來越貴,下午去買很多時都售罄,而且沒有選擇,排隊去到店面,師傅隨意斬那一部份都要接受,有時肉醃得太鹹,有時部位太多肥油,幸好買鮮肉不算太貴,那自己燒還算化算。




材料:
五花腩(或買不見天)1磅半

醃料:
海鹽1茶匙
五香粉少許
蒜粉少許

煮法:
1)把肉洗淨抹乾,之後把醃料混和,塗上肉部份(皮不必醃料),不必包保鮮紙或加蓋,放雪櫃抽乾水份,最理想放風口位風乾最少一天以上,越乾越容易爆皮。
2)預熱焗爐450度F(230度C)。
3)把肉取出放室溫,用豬插或叉在豬皮上刺洞,不必刺太深,但越多洞越易爆皮。


4)把肉放在網架上再放焗盤中,入爐焗半小時至肉熟。


5)把肉取出,焗爐轉用grill或broil功能,用高火(我那部可以選high或low)烘2至4分鐘。
6)留意爐中豬肉皮是否已爆皮,會見到皮一點點的起泡,也會聽見起泡爆皮聲,全程必須細心看著,如兩分鐘後效果良好即可取出放涼,如整塊皮沒有完全成泡的話,可等到整塊完成後再取出,小心不要把皮烘焦了。
7)取出燒肉後,先放涼一點才把肉切成塊,肉就不會散也不會怕手被燙到。

(這是第一次試煮成功的成品)

(這是第一次試煮成功的成品)

**我家人不愛太濃味,也受不了太鹹的口味,所以醃料都盡量簡單,坊間很多食譜,有人加淡醬油有人加醋,各適其適吧了。
**可以用蒜鹽代替海鹽和蒜粉,方便就可以。
**這次是我媽買的肉和負責醃製,因為她都忘記了告訴我,肉放雪櫃三天才燒,所以有點過乾,外圍部份燒完有點硬,吃下去還是可以的,只是口感不太好,燒肉的中間部份卻是皮脆肉嫩的。
**記得看一看自己的焗爐有沒有grill或broil的功能,有的話就可以做到爆皮效果,之前網上食譜說要用鹽焗要抹醋上皮面我都試過,但都一概只用焗的功能做不到爆皮的效果,有人說只要用發熱線外露的焗爐就可以,我那個焗爐是十分大部連煮食爐那款座地式,看不出是否發熱線外露,現在知道有這兩個功能就能煮出皮脆肉嫩的燒肉。
**焗的時間要看肉的大小厚薄,而且每個爐的爐溫會有出入,要自行調節。

後記:
第一次焗完把肉切開,我和媽媽聽到那個清脆的聲音,幾乎感動到落淚(誇張了點,請見諒,因為實在有種終於成功了的恩喜感覺),豬扒妹在一旁也瞪大眼睛,我跟她大眼看小眼的,有種心有靈犀的認同感覺,媽媽也笑了,她實在是功不可沒。寫這篇是第三次焗製,經驗吸收了,可以改進的空間也蠻多的,下一步要看看如何控制不把肉風乾太過,如何令皮爆泡得更均勻好看,當然好吃是大前提。Yipee,以後大時大節不必跟人逼排隊買燒肉了,省了時間也省了錢,最重要是家人吃得開心,不必擔心有任何化學成份,鑽研烹飪的動力不礙是如此吧!

P.S. 十分歡迎有網友指教指教,大家一起分享研究才會有進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