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6

小角色才是主角:八寶煮蜆 Clams with 8 Ingredients

改個漂漂亮亮的名字,菜就變得新奇了,也讓人更有試吃的意慾,是嗎?其實這是小女人的一點小把戲吧了。八寶也可說真的是廚房中的寶,小小的不顯眼的材料卻可以讓菜色變出不同口味,左配右搭加點不同醬料又是新菜色了。今次是讓小配料會集一起,把主角襯托得更好的一款嘗試。



材料:
蜆24隻

配料:
蒜頭3瓣
青蔥1至2條
薑片3塊
紅蔥頭1個
豆豉1茶匙
芫荽1小束
花雕酒1湯匙
羅勒葉7至8片


煮法:
1)蜆放清水中,加海鹽一茶匙及米酒一茶匙,浸半小時讓它吐沙。
2)蒜頭切碎,青蔥切成蔥花,紅蔥頭切半再切薄片,豆豉沖水洗淨撈起,芫荽切細。
3)先放蒜頭、青蔥、紅蔥頭、薑片、豆豉及芫荽梗段於煱內,加入少許油爆香。


4)倒入蜆炒勻,放花雕酒,灑上芫荽碎及羅勒葉,蓋上煱蓋,煮至蜆熟開口。


5)把蜆撈起放碟中,再淋上煱中的蜆汁即可上碟。



**煮蜆不用額外加水,蜆會出水,食譜中流質配料只有油和酒各一湯匙,煮完有差不多一飯碗的蜆汁。除非是想煮出較多蜆汁來撈麵或煮成蜆湯,否則是不必加水份同煮。


**煮海鮮也不需要加太多調味,我一般只用料頭起鑊煮,煮完試味後才考慮是否要加鹽糖,大部份情況下都是原煱上碟,不必另加調味。
**蜆不要煮太久,否則蜆肉過熟會變韌,不趕時間的話,開蓋煮不是反轉,見到蜆打開蜆殼就可以撈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