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1話】馬鈴薯燉肉

這是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面世的第一話,剛考三藩市的天氣異常,即使是秋初已是華氏五十多度的天氣(攝氏十度上下),所以這一個日式燉菜做的是對了時候。馬鈴薯即廣東人叫的薯仔,市場上有不同種類的馬鈴薯,主要常見的有幾種:紅皮的最適合放入焗盤和雞同焗,味道全吸到馬鈴薯肉內,選細個的最適宜;黃皮白肉薯肉質較實淨,耐煮而肉不化,我喜歡用來做焗薯;普遍啡皮黃肉薯我最愛用來炆雞翼,因為炆煮一會肉會糊化開,吸收了雞翼的肉汁美味無窮。這次就是用了這一種啡皮的黃肉薯來做馬鈴薯燉肉,另一個好處就是一般都較為便宜。




材料:馬鈴薯 3個
蕃茄    1個
胡蘿蔔 2條
洋蔥    1個
柳梅豬肉  半磅
高湯    500ml

調味:醬油   2湯匙

豬肉醃料:味噌   1-1/2湯匙
糖 半茶匙
料酒   1湯匙

做法:1)柳梅豬肉橫切大片,放入醃料醃20分鐘。



2)馬鈴薯去皮切滾刀;洋蔥及蕃茄去皮切十字再切半,總共8份;胡蘿蔔刨皮切滾刀。



3)煱中先放少許油爆香洋蔥至邊有少許微黃,加入豬肉炒至變色。



4)加入馬鈴薯、胡蘿蔔及蕃茄,加入高湯,試味後加入適量醬油,大火滾後收至中火,煮至菜及肉全熟,見到馬鈴薯肉糊化即可熄火上碟。







小貼士:
1)蔬菜勿切太大塊,否則煮熟需時。
2)味噌醃肉及高湯已有不錯味道,加醬油前先試味,若已夠味道就不用加入醬油。
3)高湯正式用鰹魚片做的湯底,但都可以用魚湯或雞湯。

後記:
李生當天吃沒有特別說好不好味,過了幾天他問我那是甚麼(奇怪,那麼明顯是豬肉和各式菜蔬,他想我給他一個甚麼答案?)
我說:是馬鈴薯、胡蘿蔔、洋蔥、蕃茄炆豬肉,
他問:那為何這麼好味道?
我:哈哈,那是秘密!
他說:那是一種不同的調味,不太醎但很濃重的味道。
我道:那叫味噌,煮味噌湯就是這個,你在日式餐館喝到的那一種湯。
他很驚奇:Really?How can it be used to make soup?.....
我說:世上無奇不有,更奇更怪都有,你想試嗎?
李生:。。。。。。

3 comments:

  1. 我也做了這個, 用了日式醬油和味琳覺得有點甜, 下次我也試試用味增吧~(老公好喜歡味噌湯, 所以我常備一包在家)
    [版主回覆09/27/2012 12:46:35]味醂帶甜味,我老公都鍾意較惹味的,所以用味噌煮,煮時小心,初初煎肉如果大火會好易燶,加咗湯之後就唔怕。

    ReplyDelete
  2. 呢個餸一定好好味
    [版主回覆09/27/2012 14:42:54]真係惹味,我老公日日當晚餐食咗幾日食晒啦,今晚再整過用咗白味噌,冇咁醎一樣好香,等我下次都試下兩溝先。

    ReplyDelete
  3. 蕃茄有少少酸 同薯仔真係絕配 食落仲無咁膩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