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12

開學前的準備:小朋友篇



已經不是新手父母,上一年哥哥是幼稚園生,我們對於如果準備開學都有一點手忙腳亂,很多小學的家長會都會早在開學一兩個月前聯絡新家長,安排Playdate或聚會,讓新家長有機會提問,讓他們了解到開要準備些甚麼,但我家孩子學校的家長會真的其爛,沒有開學前聚會沒有playdate,我寄出電郵沒有回覆,最後一星期前收到學校的信通知兒子上那一個班房,但一切其他問題都沒有渠道去問去了解。Don't get me wrong,我們很喜歡這一間學校,老師也很熱心教學,但只有這個家長會十分不濟,會長和其他幾個成員都是全職或半職媽媽,每天花很多時間在學校,但在聯繫家長方面真的是十分十分沒有水準。幸好上一年有另一個志願組織Parents for Public Schools提供了開學前工作坊,我和李生用了兩個半小時,問了要問的問題,聽了很寶貴的家長分享,有些小心得及意見真的非常有用,現在遇上新手家長我都會跟他們分享


1) 帶孩子到新學校參觀,不要讓他們第一天上學才見到這個陌生環境,不竟再大的Preschools都不會多過100人,但小學最小的都有250人,有些更多過500人,環境大了,課室多人了,操場大了,洗手間在那裏?課室在那裏?孩子第一天上新學校會不安,就讓他們開學前到新學校走一兩轉,告訴他們那兒是洗手間,那兒是教務處,可以的話帶他們到課室看一下,跟老師談幾句,那麼開學時孩子對學校已經不再完全陌生了第一天最常見的就是哭喊場面,孩子害怕新環境新老師新同學,又會害怕媽媽走後會不回來,就是已經上了3Preschool的孩子到新學校都會有separation anxiety,未上過學的這恐怕是必然的,不必擔心,只要習慣了,孩子發覺新學校其實不可怕,媽媽只是離開一會,放學就會去接寶貝回家,他們很快就會想天天一早上學去了。



2)準備孩子開學,要讓他們早睡早起,要孩子準時上學是家長的責任,孩子早上賴床那就要前一晚早一點趕他們上床。聽過家長講孩子不到十一二點都不肯睡,早上起不了床上學,所以在選校時就選一所遲一點開始上課的學校,這簡直本末倒置。如果晚上9時家長跟孩子一同關燈上床,我想孩子不會可以自己一個留到十一二點都不就寢吧;有些家長習慣了遲睡,但為了孩子大不了陪他們到睡房去,等到他們睡了後自己才再起來忙自己的工作或家務,那不是太難了吧。

一般學校
8:40am打鐘集會,有的早到7:40am。如果要坐車上學,就要早一兩天嘗試同一時間乘車到學校,看一下公車時間表,如果乘不到這一班公車,下一班要等多久,會不會趕不上開課時間。這兒有些家長覺得孩子這麼小,不上學一天甚至一星期沒甚麼大不了,遲到早退請假都好隨心,家長放假就讓孩子休息,帶他們去玩,他們覺得不會損失很多,可是我不同意,因為孩子習慣了定時,認識到自己的責任,如果是必須要的或病了請假那是情有可原,但若為了家長一己之念,影響了孩子的學習,那我覺得因小失大,老師有一套流程,那時教那一個課程,好像這
幼稚園學Phonics,每星期教一個字母,請了一星期假剛好沒學到一個,家長或可以補教,但始終打亂了老師的教案。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學校的經費,這裡的州政府會按孩子的出勤天數去給予學校經費,每一個孩子每年得到經費九千多元,如果一個孩子不上學一天,學校得到的支助就會被扣減一天,在這個教育經費短缺的時代,一元兩角都很重要,經濟不好,籌款已是難上加難,所以可以避免的話就不要讓孩子不上學了。上學前要吃飽早餐,不然餓著肚子的話,孩子不會有心機學習。趕時間不能在家中吃,那就帶一點食物回到學校未打鐘前到飯堂吃好了。


3)如果你的孩子未上過學或從前去的幼兒園老師會幫忙餵食午餐的,那在家就要先實習一下如果打開午餐盒或密實袋,讓孩子在家中吃幾次「飯盒午餐」,不是說笑的,有的孩子在家就是大少爺,飯來張口,一邊吃一邊玩,突然要他們「長大」會有一點困難。
準備午餐都要留意食物中有否堅果類,因為現在很多孩子對花生敏感,不少學校都會要求家長不要讓子女帶有堅果類的午餐到校,為免影響到其他有過敏的小孩,所以我家孩子即使十分喜歡花生醬果醬三文治都只可以在家享用。另外,太麻煩或不可以冷食的食物都要注意,因為大部份學校都沒有把食物返熱的人手,要吃熱食就最好用一個保溫瓶,但其實保溫瓶都只可以保持午餐微暖,要吃熱騰騰的午餐還是有點天荒夜談,我家孩子帶得最多是三文治或自家製Pizza,另外會用保溫瓶帶炒飯或意粉。

如果沒有時間自己為小朋友準備午餐盒,或者烹飪不是家長所長,那可以讓孩子吃學校的標準午餐,不過我這兒學校的標準午餐常常被家長質疑不夠健康,而且口味偏向濃重,我看過每一個月的餐單,我還是乖乖的跟李生合作製作孩子的午餐好了,因為有太多的餐點不合孩子口胃,而且很多都有精製食物,我的孩子喜歡
才怪。除了午餐外,一個水壺是缺不得的,尤其是夏天,天氣熱,孩子要多喝水,校園中有自來水機,但老師校長都不主張孩子飲用,因為水喉及濾水器不經常清洗,幸好上一年我兒學校得到某個團體資助,設有新的濾水器,孩子到飯堂中的水機,按下按鈕把過濾過水注入水瓶中飲用,學校鼓勵學生用不銹鋼的水瓶,不要重覆使用鑛泉水瓶。


4)為孩子的衣物及用品貼上姓名貼,家長都會從連鎖服裝店買衣服給孩子,所以同一件衣物如果沒有識認丟失了就不易尋回。但寫名字時為了安全最好不要寫孩子全名,建議只寫縮寫,尤其是名(在美國叫first name),因為當有陌生人看到孩子的名字而直呼他們,孩子會以為是認識的人,如果那人心懷不軌就會做成嚴重後果。李太有朋友甚至不會在公開地方叫孩子的名字,只會稱他們為buddy、sweetie、honey等,為的是保護私隱,保障孩子的安全,所以我都不會在網上公開孩子的名字,當然大家會知道我們姓李,但全名就不方便公告天下了,在街上我都盡量少叫兩個寶貝的真實姓名,因為現實生活中千奇百怪的人多的是,小心駛得萬年船。
這兒的學校通常都有課本及文具供應,小學生一般不用帶太多物品回校,就算校方要求家長提供課堂中的應用品,都會是放在學校中,所以孩子書包都只用來放午餐盒、飲水瓶及功課夾。好些學校會規定不可以帶玩具到學校,因為物質上的比較及朋輩間的影響力對心智還小的孩子只會有害而冇利。上一年我兒學校就因為有孩子帶了流行的爆旋跎螺到學校,引起了一些問題,後來學校跟課後班都要全面禁止學生把玩具帶到學校。

6)要教道孩子遇見陌生人不要和他們打招呼,當陌生人叫他們跟著走或以糖果玩具引誘他們到其他地方時,就要走開去告訴老師,放學沒有見到父母或接送的家人時,千萬不要隨便跟其他人走,我們學校在這方面都很小心,老師見不到家長來接孩子時,會讓孩子到校務處,校務處的工作人員若見到家長很久都未到校會致電查問,這裡孩子要到11歲才可以自行上學,不然會是違法的。

7)開學前不少超市或商舖都有開學前大減價,文具、衣服、日用品都有大幅度減價,一盒8色水筆平日賣美金$4.5,減價可以是$0.49,有些老師會在開學第一天給家長一張清單,如果想省下花費,就要留意一下商戶的減價情報,一般必須品例如鉛筆、水筆、紙張、剪刀、橡皮擦等都是學校需要的物資,另外小學老師會歡迎家長捐贈盒裝紙巾及消毒洗手液。

P1140109-rev
孩子上小學是一個新里程的開始,家長覺得緊張之餘,孩子也會不知所以。今年豬扒妹跟哥哥到同一所學校上課,開學前的星期五(也即是到Preschool最後一天)晚上,豬扒妹突然大哭,說不要到新學校去,因為她很喜歡Preschool的老師和朋友,如果她到新學校去就見不到她們了;盡管李太跟她說了半個小時,她還是沒有釋懷,帶著兩行眼淚上床,哭著哭著就睡著了。那知到了星期日,她跟李太說她準備好了,明天就到新學校去,因為她已經大個女,不可以再到Preschool上學。第一天下課她對我說很喜歡新學校新老師,雖然她未結識到新朋友(有一個Preschool同校的小男生都派到同校同一班上),她要天天到新小學了,不再回去Preschool。孩子,你真的是太奇妙了,媽媽昨日擔心你不知怎麼過,你今天自己竟然撐過去了,要給我的女兒十個讚呢

4 comments:

  1. 好多有用TIPS 呢! 李太真的好小心哩~我從未想過帶細路有咁多嘢要注意~~原來以前阿媽都好辛苦帶大我們呢~^^;
    [版主回覆09/06/2012 13:48:46]只是把有用的資料分享給大家,上一年我們真的有點手忙腳亂,除了帶水壺和午餐外,我們不知道要準備些甚麼。真的,當了父母才知道為甚麼從前父母這麼囉唆這麼緊張,因為孩子是心頭上的一塊肉。

    ReplyDelete
  2. haha~~小朋友適應力真係可以好快,昨天仍是不情願,到今天認識了多新同學,又感受到當中的新奇好玩,又是開心上學了haha!!!
    祝哥哥及豬扒妹開心上學,得著又滿足!
    [版主回覆09/06/2012 13:50:34]謝謝,女兒覺得上學好玩,喜歡做功課,兒子就要催要篤促,從前我喜歡上學讀書,因為覺得太有趣,希望我的孩子都可以享讀書上學的樂趣。

    ReplyDelete
  3. 可以讓孩子開開心心去上學好重要, 若有覺得不愉快, 就會好影響學習情緒同動力呀
    希望妳兩個寶貝學習愉快 好好享受其中樂趣啊
    [版主回覆09/07/2012 03:33:44]暫時他們兩個都很喜歡上學,女兒更會自動自覺做家課,還會自己寫字畫畫給老師。兒子就要花多點時間,因為他做家課不專心,今年的家課又的確比上一年多,每天都有寫字、拼音、數學和常識,都只是一版紙,不過星期五會有測驗,所以星期四就要溫一下英文、中文和數學。

    ReplyDelete
  4. 加油李氏兄!小兒都上小學啦
    [版主回覆09/07/2012 03:35:06]看到HK有國民教育真無奈,只要做好公民教育那怕孩子不愛國?努力呀Ah B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