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12

為開學做準備:父母篇


上一篇講到為小朋友開學做準備,這一篇想說的是父母如何為自己做準備,沒錯,是父母,這很奇怪吧!父母要準備些甚麼?以前當有人這樣說我都會覺得奇怪,但當自己經歷了一年「重返」校園生活,我領悟到父母在心理上的而且確需要好好準備,以下分享只是李太的經驗之談,未必詳盡,也未必人人皆準,有任何遺漏或建議,請留言賜教,不勝感激。

1) P
repare for separation:不是說笑,家長真的要為與小朋友分開數小時作準備,看見孩子長大,開始振翅高飛,家長除了開心放心之餘,跟著來的就是傷感的情緒,特別是全職在家照顧小朋友的家長,由出生至上學前一刻,很多家長都是全天候照顧小朋友的起居飲食,小朋友的喜怒哀樂就是家長的全部,一天24小時家長都與小朋友形影不離,當孩子自己步入課室不再回望的一刻,家長有失落感一點都不足為奇。李太是個感性的人,看電影看書都會哭,但孩子上學我沒有一滴淚,傷感總有一點,看著孩子長大,就會聯想到他們快要離家自立;反而我最捨不得他們就是當我放完產假要再投入職場時,他們那時還是小嬰孩,不能時刻看著他們,作為人奶媽的我的很大折磨,所以我在承載奶泵的冰袋裡、在辦公室的案頭上都放滿了孩子的相片,當沒有動力時朝相片看一眼,總會覺得很舒暢很滿足,喝一口水又再衝刺去了。在職家長在這一方面的適應會容易一些(應該說有了經驗),但全職家長可要安排一下自己一天的時間表,在孩子上學的時間,找一點寄托,到圖書館去、享受一頓悠閒午餐、做點家務或者索性找一份兼職都是不錯的,只要填補了空白下來的時間就是了。
2) 開學前要瞭解學校的課前班、課後班的安排,有些學校只有課後班沒有課前班,家長就要清楚學校何時開門,何時開始有老師在校,安排妥當送小朋友上學的細節。課後班的選擇因校而異,有些學校在校的課後班選擇有限,如果要到校外去上課後班,家長就要安排好接送的人手及時間。不要小看這個細節,有很多家長在選校時都忽略了這一點,到孩子開學了才發覺問題嚴重,有些學生真的因為這個因素而要轉校。
3) 家長要學會放手
"Let go",上一年兒子上幼稚園,班上一半以上的孩子家長都會跟孩子進入課室打點,其實孩子個子小,掛不到外套和書包,家長幫忙是無可厚非,但很多家長不只這樣,還會幫孩子脫下外套,由書包拿出功課夾啦、水瓶啦、飯盒啦,更有好些留下來跟老師交帶孩子的習慣,那真的過份了,最初的一個月適應期,孩子要家長幫忙還可以說得過去(其實不到兩個星期孩子已經清楚每日流程),但餘下百多二百天上課日子都如是,我恐怕是家長不想放手讓孩子長大吧了。孩子到學校學習就是要鍛鍊他們獨立,如果連自己由書包中拿出午餐盒水瓶或脫下外套也不會,我只會覺得悲哀,現在的家長只會講早教知識,但孩子的日常自理能力就有嬰兒化的勢頭,我兒有一個同學,上年5歲插班入學,哭哭啼啼了整整一個月,老師說那孩子的祖母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學,拉著孩子的手入課室,之後替孩子脫衣放書包,原來孩子連穿鞋子也不會,有鼻涕不曉得自己抹,因為在家中有祖母事事代勞,連吃飯都要人餵,這樣真的對孩子好嗎?我想這樣的愛只有害了孩子。所以今年看見太緊張的新家長,我都會勸他們放手"let go",有個家長第二天上學時對我說很擔心兒子,因為兒子認識不到朋友,我說那只是第一天,多看一兩個星期好了,果然兩個星期後,孩子開開心心上學,因為已經認識到新朋友。
4) 認識學校、老師和學生都是家長要做的,只有多點認識學校和老師,才可以對學校和老師建立信心,跟老師多溝通可以瞭解孩子在校的情況,很多時孩子的成長都要家長老師通力合作。我承認我是比較小心,所以我對老師處事方面都要了解才可建立信任,我兒在校時常都惹到麻煩,我會跟老師溝通,了解事情始末,看到老師處理時的邏輯和程序讓我清楚到孩子在一個公平的環境下學習和成長,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另外,認識孩子的同學也很重要,朋輩的影響力對孩子的成長有很大的影響,可以的話多跟孩子傾談,到學校接送上學放學,見見孩子的同學,多少對教道孩子有幫助,孩子行為上的改變都可以有跡可尋。之前有個家長分享她每年開學第一天都會請假接送孩子,放學時例必會拍一張孩子跟老師一起的照片,年年如是,在相簿中就像一個
"上學第一天"系列,看著孩子年年長大十分有趣,她說將來孩子結婚,這就是一份好禮物。她也會不時到學校拍下孩子和好友的相片,發生日會邀請函時,這些相片就大派用場了,因為有時孩子只想請個別同學,有了相片做記認,就不會派錯或遺漏了。
5) 到孩子的學校當義工,當然這個要看家長是否可以抽出時間,現在所有公立私立學校都提倡家長到校做義工,對孩子有正面的影響,一來加強孩子對校的歸屬感,二來孩子感覺得家長的關愛,在校會表現得更有自信,三來家長也可多瞭解上課的情況和孩子在校的表現,只會對孩子的學習有利無害。私立學校一般都要求每年
40小時的義工時間,公立沒有硬性規定,有些低年級老師會希望家長每個月抽一個上午到課室中幫忙,都是一些帶領做手工或者準備教材的簡單工作,其次是校內活動例如Spring Festival、 Halloween ParadePicnic等都需要大量人手。李太要返全職,但每一個月總會請半天假在孩子的課堂中做義工,家長會的中文通告都由我翻譯,再整理成中文海報,校內的活動可以的話我都會請假參加,因為孩子成長不等人,時間過去了就回不到頭,我想盡量參與多點活動,見証孩子的成長。
6) 放開懷抱、認識新朋友,不是說笑的,成年人比小朋友更難認識新朋友,但想一下未來幾年你的孩子跟他們的孩子一起學習,多多少少家長都有碰頭的機會,如果會參加學校課外活動,那見面的機會更多,總不成連招呼都不打,當大家透明的吧。雖然李生看上去有點嚇人,但他和李太算是友善的,對於極度討厭的家長我們都會打招呼,孩子開生日會我會讓他自己訂邀請名單(李生對某些家長稍看不順眼,因為是非太多),即使李生不喜歡的,我們都會讓孩子自己決定,要知道同學是孩子的同學,若是孩子喜歡而又沒有害的就讓他們自己做決定好了,這也是放手的一種。我知道要人人都喜歡自己不可能,但凡事無愧於心就是了,無意中得罪人總會發生,但在孩子學校,家長的表現是十分重要的,那是身教的一種。常常見到有某些家長聚在一起說三道四,說那個孩子蠢,那個孩子不聽話,那個家長沒家教,當然她們的孩子就站在身邊,耳濡目染下,不成為小八婆都不可能,孩子的行為大部份反映了父母的平日的言行,見過一個
6歲女孩學是非,繪影繪聲的咀臉居然活脫脫就是她媽媽的模樣,不禁打了個寒嗦。
和一個半職老師聊教育孩子之道,她說不容許標籤孩子,家長之間不應該公開批評人家的孩子,不要聚成小圈子以有色眼鏡看其他家長和孩子,不要以為只有富人才會歧視窮人,這兒可是會有窮人看不起比她富有的人,見過以種種方法去騙取低收入福利的家長呪呪而談,以可以拿取福利為優異,反而覺得沒有資格的人太笨,只要做全職主婦不上班,丈夫找一份以現金支取工資的工作,養兩個孩子,把銀行所有現金提取出來,那就會容易符合資格領取低收入福利;見過有人到社工面前哭哭啼啼說丈夫拋棄她和孩子,自己沒有工作能力,結果我卻常常見到丈夫帶孩子上學;更有人正式離婚騙取單親福利,孩子領取各樣福利,但升大學時父親居然送一匹全新寶馬跑車給孩子代步,可以買一架新車的居然須要領免費午餐劵、住資助宿舍、申請助學金等等,這是一個怎樣的生活態度,孩子的價值觀不扭曲才怪,好些人以騙取到福利為榮,他們不事生產,只依附在福利制度下汲取食糧,不是他們沒能力生產,只是覺得可以不勞動就可以溫飽很聰明,這些父母或許真的聰明,但教育出來的下一代觀念絕對不正確,走捷徑不勞而獲都不是真正為社會陪養有用的接班人。

縱然如此,我都會和有不同理念的家長表示友好,只要我把正確的觀念灌輸給我的孩子就足夠了,我不要他們有看不起人的心,更不要以批評取笑別人為樂,家長不應標籤孩子,更要以開放的態度去看待別人的孩子,當有老師投訴自己的孩子做錯事或做得不好,作為父母當然要支持自己的孩子,但都不要盲目縱容,有時父母看不到孩子在校的一面,我會跟孩子求証,讓他們跟老師同學對話,大家一同找出真相,有時孩子的說話不能盡信,但又不能完全否定,在對話的過程中,孩子會學到求真理的精神和誠實的重要。在教育孩子方面,家長要有開明態度,還要接受孩子的不完美,有些家長自以為了解自己的孩子,但其實有些只是自欺欺人,不肯接受孩子行為上的不當,只會盲目支持,到頭來害了的都是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