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2, 2013

健康醬汁:青醬/羅勒醬 Homemade Pesto Sauce

意粉的醬汁較普遍有三種:白醬(一般為忌廉汁Cream Sauce)、紅醬(各式蕃茄醬Tomato Sauce)、青醬(羅勒醬Pesto Sauce),三種以青醬最健康,以前懷豬扒妹時有妊娠糖尿,營養師解釋醬汁一般都糖份高鈉量高,都不是適合讓有糖尿病的人士食用的,但青醬不用,即使看來有很多油份,但因為用的都是橄欖油,都是合符健康準則,最初李生到Trader Joe's買一小樽的青醬份量不多,價錢都不算便宜,營養師說自己動手做更好更化算,上網看了幾個食譜,原來真的不難,只要有攪拌機就可以啦,而且可配搭不同材料和份量調較出自己的口味,如家中種了羅勒就更方便了。



材料:
新鮮羅勒葉       2杯(Basil)
Parmesan芝士   1杯
橄欖油             1杯
杏仁                數粒
蒜頭                半個
鹽                   少許
黑胡椒碎          少許

做法:
1)羅勒摘下葉洗淨拍去水份,蒜頭去衣。


2)把羅勒葉、芝士、杏仁、蒜頭及橄欖油倒入攪拌機打爛,打至所有材料都成為蓉醬狀。


3)加鹽和黑胡椒調味即可。

小貼士:
1)正宗的青醬是加入pine nuts松子仁,亦有加核桃、杏仁等堅果的。
2)青醬可以雪在雪櫃中存放一段時間,我通常會於一星期內用完,如想存放再長的時間,我會分成小份放入保鮮袋中置冰箱中保存。
3)青醬比其他很多cream sauce醬汁健康,可用於煮意粉,又可以用來煮雞翼,只是香草味道和青綠的顏色不是人人喜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