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意式蕃茄醬 Marinara Sauce

Marinara Sauce被譯成蕃茄醬,意大利文Marinara是海的意思。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來自世界各地的種族都有,意大利人佔了不少人口,很多烹飪專家都來自意大利或有意大利血統,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個烹飪節目主持人叫Lidia Bastianich,她就是來自意大利移民家庭,出版了不少食譜書和影碟,又有電視節目和餐廳。美國食品以大份量見稱,意大利粉易做又飽肚,我們家都常有意大利粉出現在餐桌上。李生做的意大利粉很美味,關鍵在於如果處理意粉和醬汁,這個容後有機會再談,今篇先說如何自家製作Marinara Sauce,材料和步驟都不難,還可以選用自己愛吃的食材,不必買街上現成的意粉醬汁。




材料:
蕃茄          8個(去蒂去皮)
蒜頭          半個
西芹          數瓣(連葉)
洋蔥          半個
青蔥          1條
茄膏          6安士
水             1杯
橄欖油       6湯匙



調味料:
鹽             2/3茶匙
黑胡椒碎    半茶匙
新鮮羅勒    4至5片(Basil)
乾俄勒岡碎 2/3茶匙(Oregano)

煮法:
1)把蕃茄洗淨去蒂去皮,切成細粒,水份留用。
2)西芹連葉切細粒,洋蔥去外皮切碎,蒜頭去衣切碎,青蔥切細粒。
3)洋蔥、西芹先以少許油起鑊爆炒至香,加入蒜頭、青蔥同炒。



4)倒入蕃茄及蕃茄汁,放入調味料,新鮮羅勒葉用手撕細放入,中小火煮至蕃茄軟身,加入橄欖油及茄膏、水,一邊煮一邊輕輕拌勻,中小火煮約15分鐘或至合適的濃稠度。








小貼士:
1)口味及材料配搭沒有一定規定,有人加入紅蘿蔔粒,另外大蒜份量都可以按個人口味加減,但如果完全不加大蒜就會少了那份香鮮味了,不建議完全不加蒜頭。
2)茄膏令到蕃茄醬質地厚重濃郁,如沒有茄膏都可以,著量加多一兩個蕃茄都可以。
3)完成的蕃茄醬有咬勁,如喜歡較滑溜質地的可用攪拌器把蕃茄醬細打成較為膏醬狀的口感。
4)這個醬汁可用來煮意粉,又可以用於焗千層麵上,甚至塗在三文治上都可以。

後記:
李生試味說要多加一點蒜頭和橄欖油,豬扒妹試完說那是很好味的湯,她還想喝多一點,兒子對蕃茄不太喜好,看了沒說一聲走開了,這個醬汁明天用來煮意粉。

2 comments:

  1. 用Marinara Sauce來食三文治,又未試過,下次要試下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做三文治時最好把醬用攪拌機打成蓉會容易控制一點,最配是肉丸三文治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