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2, 2013

日式味噌湯大根 Japanese Miso Daikon Soup

大根(Daikon)即日本語白蘿蔔,日式的白蘿蔔一般都是細長的,好處就是都沒有渣,吃下去很嫩很軟,不同中國的白蘿蔔粗粗胖胖的。日式家常菜中有一款以醬油湯煮大根,我愛味噌湯口味比醬油煮淡一點,而且一個菜有得吃有得飲,蘿蔔葉又可以用來醃雪裡紅(下一篇再講),一條大根有那麼多用處真的物超所值呢。


材料:
日本大根     1條
味噌1至      2湯匙
鰹魚片或碎  適量(我沒有測量份量,只憑感覺)
飯素           少許
糖              半茶匙
水              適量

做法:
1)大根去皮(留番D皮有用),切成厚片(約3/4吋)。


2)鰹魚片或碎放水中,加入之前削下之大根皮,煮滾後中火再熬5分鐘。


3)撈起鰹魚片/碎及大根皮,放入味噌、糖攪至溶解,放入大根,水要蓋過大根面(水若不足夠可加入滾水),大滾後轉中小火煮至大根轉淋,約25分鐘(視乎厚薄大小)。


4)撈起大根及味噌湯,灑上少許飯素或海苔碎。

小心得:
1)大根皮煮滾令到味道更濃,如不大喜歡大根的苦澀味可免去不放,只用鰹魚片/碎作湯底。
2)可加少許味醂代替加糖。
3)去除大根的苦澀味可加入少許清酒,因為有小朋友吃我沒有加。3)隔夜的味噌湯大根,翻熱後更入味。
4)由於味噌已有鹹味,我沒有加鹽或醬油,建議試過味道才依口味加調味料。

我買的大根莖連葉,千萬別浪費丟掉,葉切去後留來自家醃雪裡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