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4, 2013

蘋果椰絲批 Apple Coconut Pie


早在香港時就愛做批,那時主要是凍批,用麥消化餅作餅底,做的多是檸檬批、青檸批、芝士餅等,因為沒有焗爐,只要有雪櫃就可以做出美味的批是不二之選,移民前最後一間公司的散水餅都是檸檬凍餅。來到美國最令我恩喜的就是家中有焗爐,還要是大大座上面有爐頭下面是焗爐那一款,就是從前家政課用的那種。在拍拖第一年的聖誕節,我焗了一個蘋果批到他家作甜品,之後結婚,李生開始挑剔我作的菜,那不好吃,這又不合心意,加上婚後不到幾個月就懷了兒子,做菜有時太累人了,就一直沒有再好好做。到兒子三、四歲時,一個朋友給了我她奶奶的蘋果批食譜,李太過世的姑媽是蘋果批高手,我有幸吃過,味道質感嘗在口中留在心上,那一年李生表哥邀請我們到他家中過聖誕,要求我們帶一個蘋果批去,李生原是計劃到某個出名的餅店買一個蘋果批,但我請纓說焗一個,好試一試朋友奶奶的食譜,李生不是太放心,不竟十多人的甜品全押在這個蘋果批上,於是同時李生焗了一個朱古力蛋糕作後備,但這次李太沒有丟架,蘋果批以一個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被秒殺了,李生的朱古力蛋糕被嫌棄,全晚只銷了兩塊。如是者,以後每一年我們的感恩節聖誕節甜品就是由李太包辦的各式各樣的批:蘋果批、菠蘿批、蜜桃批、黃杏批、櫻桃批。。。今次是蘋果椰絲批。。。。




批皮材料:
中筋粉     2杯半
牛油         8安士
鹽             半茶匙
室溫水     半杯至2/3杯

批餡材料:
蘋果          4個(小)   
椰絲         1/2杯
黃糖          2/3杯
中筋粉     1/4杯
玉桂粉      2/3茶匙(cinnamon)
肉豆蔻粉 1/4茶匙(nutmeg)
牛油          1安士
黃薑粉      1/4茶匙(ginger powder)
蛋黃          1/4隻

我用的是11吋直徑乘1吋高的薄批盤

做法:
1)先早一晚或半天做好批皮,中筋粉加入鹽拌勻,把牛油自雪櫃取出再切成細粒,用手把牛油搓進麵粉中,呈大塊麵包糠狀。
2)續少加入室溫水,用手把麵粉搓成糰,分成兩份,比例約5.5 : 4.5,用保鮮紙包好後放雪櫃幾個小時或過夜。



3)蘋果去皮去芯切成薄片,浸在放了少許鹽或檸檬汁的水中,15分鐘後隔去水份略為抹乾水份或風乾一會。



4)把較大的一份麵糰壓薄展開至比批盤略大少許,把麵糰壓入批盤中,在底部用叉插些細孔。



5)把糖、椰絲、麵粉、玉桂粉、肉豆蔻粉及黃薑粉拌勻。
6)把蘋果片排在批底,灑上一層(5)的糖粉,再放上另一排蘋果片,再把餘下的糖粉灑上,把牛油切成小粒灑在糖粉上。



7)壓平另一個較小的麵糰,成為一張可以覆蓋批面的批皮,批皮可以用叉刺很多孔或用曲奇餅模印出圖案,又或把批皮𠝹成長條,以織藤籃的方式做成批面。



8)焗爐預熱425度F(220度C)焗15分鐘,較細火力至350度F(180度C)再焗30分鐘,取出在批皮面掃上蛋汁,再入爐焗15分鐘即可。乘熱食或略為攤至涼才切食都可以。




小心得:
1)如若一開始焗已先掃上蛋汁,批面就會變硬,不是鬆脆,蛋汁可以令批皮色澤金黃,但太早掃上蛋汁的話,批皮較易燶和質感會硬,所以我在最後15分鐘才掃上蛋汁,若不介意色澤不夠深,可以不掃蛋汁。(今次的蘋果批我沒有掃蛋汁,次次用少量,之後又要配合把餘下蛋汁用完有點麻煩)。
2)批面不要密封,否則中間的餡會容易把批皮逼爆就不美觀,而且事後都要花一番工夫去清理焗爐。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織藤籃的方法,既美觀又有空間疏氣,但用小曲奇模在批皮印上圖案都是一個很簡單的方法。
3)批皮本身都有極多油份,批盤只要抹上很少油已經很易離模,我用的是Daiso幾美元的廉價批盤,用了幾年還是很好,只要噴一點油就不黏底,洗也很方便,只要暖水擦一下就可以了。有興趣在香港的朋友可以到12蚊店看看有沒有,這邊的Daiso跟香港的Aeon 12蚊店賣的貨品大部份一樣,這是我其中一個尋寶的地方,家中不少東西都來自那裡,最愛是那些浸酵素用的900ml玻璃瓶,還有做小手工的物資和送禮用的包裝袋和禮物盒。
4)蘋果可以隨意選,富士蘋果、金蘋果、青蘋果、加拿蘋果、地厘蛇果我都試過,結論是各有各好(說完即是沒說過,太不負任了):富士蘋果脆一點,焗完都還有點質感;金蘋果較甜,愛甜一點的可以全用或混入一點金蘋果;青蘋果甜中帶酸;加拿蘋果質地粉一點,焗完後會跟批皮較為溶混在一起;地厘蛇果又脆又甜,要怎樣配搭就看你的口味,我還會看價格,那個便宜就買那款。
5)玉桂粉、肉豆蔻粉及黃薑粉可以不加,少了的只是一種香味,有人不愛那一股香料味的話,不加都影響不大,尤其是肉豆蔻不可多放,否則會帶有苦澀味。

後記:
這次因為加入椰絲,所以把糖份調低了一點,正常是一杯糖,今次用了2/3杯加1/2杯椰絲,家人一向不愛甜,今次的批滿足了每一個人的口味,不是說笑,這個11吋批幾乎是被一次過秒殺了,原以為會有一半留到第二天,那知只有約1/8塊可以在雪櫃中過夜,因為家中只有7個人,切8件就有一塊多出來了,神奇在兩個小娃兒居然吃下跟大人一樣的份量,我不斷問豬扒妹吃不吃得完,吃不下可以留下,我還特地不開吃,等著看要不要我吃她剩下的蘋果批,結果是她自己全吃了,還是不要我催促,一邊說好吃好吃就吃完了,幸好這樣的飯後甜品不是天天都有,否則全家都很快成為大胖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