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15

環保菜之選:豬肉鬆 Dried Pork Floss

以前台灣旅行的手信首選新東陽豬肉鬆,隔壁家的叔叔買回來一大罐,媽媽通常會煲一大煱白粥,抓一把豬肉鬆灑在一碗白粥上,已是窮人美食。現在的孩子被寵慣了,吃慣山珍海錯,這些原始粗糙口味未必人人欣賞。

我的父母很愛吃豬肉鬆、豬肉乾,以前不知道可以自己做,有人送禮總會省著吃,現在只要用一塊煲完湯的瘦肉就可以做出一大碟,花得最多是心機和時間。



材料:
煲完湯瘦肉1塊

調味:
淡醬油2至3湯匙
鹽1茶匙
胡椒粉半茶匙
咖哩粉1茶匙
甜椒粉半茶匙
麻油1湯匙

煮法:
1)瘦肉煲完湯後撈起瀝乾,把肉用手撕開或匙羹背壓開成細絲,越幼細之後炒的時間越短,口感也越佳。


2)白鑊把瘦肉絲炒至半乾,加入乾身的調味料同炒勻(包括鹽、胡椒粉、咖哩粉及甜椒粉)。



3)炒至差不多八九成乾身後,把淡醬油及麻油倒入,炒至瘦肉絲完全乾身變色,試味後可以熄火撈起。


4)放涼後可存放於密實盒中,放陰涼處可放兩星期。

**愛加辣味的可加入紅椒絲或紅椒粉,也可於最後過程中灑下辣油。
**灑上芝麻、紫菜碎也很惹味。

後記:
今次豬扒妹幫忙撕肉絲,最初她以為很容易,但我示範要撕得很幼細,她就有點中伏了的表情,不過她還是乖乖的坐在我身邊幫忙,有個對煮食有興趣的女兒,這個媽媽不會寂寞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