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396)


《番外二:上海夜未央》(2)那裡就是胡老師的世界

吃晚飯的地方一點都不像餐館,外觀倒像人家的私宅,司機把汽車停在靜安區某條老街的街角,街上兩旁都是有點年頭的住宅,林凱旋見這街上既乾淨又安靜,感覺跟靜安區這名稱真的非常相配,觀乎住宅雖然古舊,卻保養得宜,沒有破落的痕跡,住這區的人應該也非當則貴。

趙憾生交待司機晚上十時過來接他們,隨即下車走向左邊的一條老街,葉氏夫婦緊隨其後。街道兩旁住宅的門口都是相對的,住客出入應該會打招呼,這是老區的特色,家宅多數幾代相傳,住客大都認識。

趙憾生在街道左邊的第五個門口停下,門上有個木板寫著一個數字9,大門朱紅色,掛有一個明黃色的古祥結圖案在門的正中,門左邊的門框上有個對講機,上面有個白色的按鈕,趙憾生輕輕按下兩次,隨即退後一步等著。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人的聲音,中氣充足,卻是慵懶溫柔的語調:「請問找那位?」

「我跟胡老師預約好了晚上六時半四位的,師母,我是小趙。」趙憾生純熟的報上名字,對講機咔嚓一聲掛斷了。

沒多久門後由遠至近傳來「來了,來了,稍等~」的聲音,是那個通過對講機答話的女人,隨後是急促的腳步聲,門咔的一聲打開了,迎面是個看似五十歲年紀的女人,歲月在她的臉上留下了明顯的痕跡,眼角的魚尾紋、額上的皺紋、嘴旁的法令紋都無所遁形,不過其實她的實際年齡已經過了六十,身型嬌小窈窕,穿著一件紫底白花的長罩衫,腳上是黑色的窄身褲和紅色繡了牡丹花的平底鞋。

那個趙憾生喚作師母的女人是這家的女主人,她引領著趙憾生和葉氏夫婦穿堂入室,大門後別有洞天,先是一個小前園,種了各種花樹果樹 ,一顆大樹下放了一張石桌和幾張藤椅,用作居室的建築物是老上海式的設計,胡師母帶著一行三人由玄關左邊的一條小走廊來到後堂,那裡就是胡老師的世界。

用餐的地方有三間,看人客的多寡決定選用那一間,今次趙憾生三人來到的是最小的一間,門房有個木牌寫著《芳華》,另外有兩間較寬大的,容得下一桌八人的那間門旁的木牌寫著《青黛》,最大那間可放得下兩張圓桌,招待十六人,門旁的牌子上寫的是《朝顏》,木牌上的字是手寫的,字體應該是隸書。

「小趙,你們先坐下,我去叫老胡過來,再給你們沏壺茶,有新送到的碧螺春。」沒等趙憾生回答,胡師母已經帶上房門出去。

環顧房間裡的擺設和裝潢都很簡單,只有兩幅掛牆的中式畫,一幅是工筆畫的敦煌飛天美女,一幅是水墨畫的猴子,房間中央放著一套古色古香的酸枝桌椅,桌面舖了米白色的粗麻布桌墊,上面放了四套白瓷碗筷茶杯。

「還有人來嗎?你說預約了四位。。」林凱旋望著那桌上那四套碗筷,之前又聽見趙憾生跟帶路的那個女人說預約了四位。

「嗯,今晚還有一位朋友是我要介紹給Alex的,晚一點會到。」

門上咯咯兩聲響,拉開門進來的是胡師傅,一個中等身裁的男人,年齡看上去應該也過了六十,面圓兼泛紅光,兩條眉毛生得很特別,眉毛特粗,眉尾向兩邊額角上揚,眼光如鷹隼發著精光,彷如時刻瞪緊獵物一樣,鼻頭和耳垂特大,一派祥和之氣跟眉眼頗不相襯。胡師傅一身青衣短打,外套一件黑色圍裙,腳上是黑色功夫鞋,說他是功夫教練比說他是廚師可能令人相信。

趙憾生自座位上起身,謙虛的垂手跟胡師傅打招呼:「胡師傅,又打擾你了~」

以為胡師傅會是聲如洪鐘,可他一開口卻是陰聲細氣,彷如綿絮飄在空氣中的輕,但語氣既堅定又有攝人的說服力:「甚麼打擾?我沒說不收錢罷!要等那傢伙嗎?還是那丫頭?要不要先上前菜?不能讓美女捱餓~」說時他正望了一眼林凱旋。

林凱旋有點受寵若驚,趙憾生斜眼瞥了她一眼,微笑跟胡師傅介紹:「胡師傅,今晚我約了桂姐~我會介紹。。這兩位是我的好朋友,葉世軍和他太太林凱旋。。。她嘛。。。頗能吃的,也挑剔,師傅你自己瞧著辦吧!」

「噢?是嗎?能吃是福,我內人她也很能吃的,就是不長肉,浪費食物~」胡師傅就的時候,一把之前聽過的女聲從遠至近傳來:「怎麼好像有人在說我?」不到一秒見到胡師母正好端著一壺茶進來。

胡師母經過胡師傅身邊時特別轉頭看他,他卻一副氣定神閒的態度,面不改容的回答:「不是好像,的確在說你。。。說你最有福氣,懂得吃,又吃得好,最神奇是吃多少也不肥,這才是福氣之最呢,太太~」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