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寫在小李生和爸媽上幼稚園的第一天

寫在小李生和爸媽上幼稚園的第一天

今日小李生上幼稚園,這是人生的一個新里程,一個五歲的小人兒在幼稚園內,要自己照顧自己,要自己打開飯盒、食完自己合上,上廁所要問老師,去完要自己清潔、沖廁、洗手,要學習去認識新朋友,學習去聽老師講課,學習去適應一個新環境;想想他由一個只有二三十人、方圓不到二千呎的學校,去到一個有二百幾人、過萬呎、有球場、有不同建築物的大校舍,他會害怕嗎?會緊張嗎?


其實媽媽都害怕都緊張,因為那是將來五、六年媽媽去的新學校,媽媽要去結識新朋友新老師,要認識不同家長,要去了解和適應新環境,學習去和不同家長和老師相處,學習做義工,想辦法為學校籌款,千頭萬緒。。。媽媽都很緊張很害怕,但媽媽知道我要作我孩子的後盾,我要讓他知道任何時候媽媽都會在他身邊,他可以告訴媽媽任何事,我很樂意分享他在學校的喜與樂,我都樂意給孩子講媽媽的感想。

今天媽媽和爸爸特地請了一天假帶小李生上學,兩個小人兒非常興奮,因為平常日子,兩個寶貝起床的時候,爸爸已經在上班,只有爸爸放假時,兩個孩子才由爸爸送去學校,今天可是雙倍的特別,因為有媽媽又有爸爸兩個拖著小李生小手,又有新書包,去一所新學校,一切都好新奇。

上課時間就到,門外泊滿汽車。幸好我們把車泊在一個街口外,不用和別人爭。


但由進入學校開始,小兒子就開始抓著媽媽,躲在媽媽身後,看見這麼多人這麼多不熟悉的面孔,他有些不知所措是正常的。幸好不多久他看到一個之前Preschool的同學,他和該女孩子看到對方就像看到救星一樣,二話不說跑到對方跟前來個擁抱,這兒的孩子就是這般熱情不修飾,但這女孩子不是和兒子同一班。之後又看到一個以前去托兒所時的朋友,可是這個以前跟兒子時常玩作一團的小男生,因為已經沒有見面差不多兩年,他沒有把兒子認出,只是媽媽認得他和他的爸爸而已。

全校集會之後是幼稚園集會時間,差不多一個小時的老師加校長說明,為家長講解學校的規矩、課程、通訊形式、功課處理等等,所有孩子都已經到達可以安靜坐下來的極限,小兒子雖然已經坐立不安,開始朝媽媽身上倚傍,但已經是很不錯了,最低限度他沒有離座四周亂跑。

學校的規矩都不少,但都是可以理解和合情理的。兩班幼稚園班由不同老師教導,有不同的處理手法,因為一班是雙語班,除了正常功課外,還有中文生字的認識,比普及教育的一班,兒子會有較多功課,學期的成績亦有較多要求,但以現今世界的發展需求,加上雙語流利總比只會單一語言有優勢,媽媽和爸爸由最初已經鎖定選有第二語言課程的學校。

一個小時的講解完結後,老師就領小孩子去自己的課室,家長開始陸續離開,兒子不知是否因為知道有自己熟悉的同學在同一所學校,他和媽媽說過再見後就安定的坐下,有兩、三一個小朋友開始哭喊,我就安靜的退場,返回講解會場地,再續家長老師會的聯誼活動。


再進入之前的場地,只見不到二十個家長留下,比之前四十幾五十個家長少了一半以上,那可是我和李生意料之中,因為早前和校長跟老師、駐校輔導員都傾談過,知道這所學校學生大部份都來自華人家庭,一半至七成家庭都屬於中低收入,會參與課室義務工作及家長老師會的家長寥寥可數,但我們堅信家長參與課堂活動,對建立學生自信有非常重要的幫助,我倆一直都積極參與學校活動,來到新學校都不例外,我們都希望可以為兒子提供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

離兒子放學的時候還有好幾個小時,我們先去處理一點雜務,之後回家看了幾個電視節目,李生小睡片刻,到差不多時間就去接兒子放學。在等放學時,我就乘機和一個家長淺談,做其公關太太。

孩子跟著老師走出課室,看見媽媽爸爸沒有飛撲入懷,但就頗興奮的打招呼,初初還不想走,他說想和他的朋友在操場上玩,李生就和兒子的班主任攀談,了解兒子第一日上課情況:第一日只是熱身和讓老師大概了解每個小朋友的程度,兒子樂於助人,甚至教另一個孩子做家課,他亦似乎交了一個新朋友。當我問他喜不喜歡新學校,他說:「I love it so much,I want to come here everyday。」這真是一個好的開始,學習是非常有趣的經歷,但願小兒子可以找到一片屬於他的天空,做父母的除了守望之外,就是經年的擔心和百萬倍的投入,但為人父母不就是這樣的嗎?


我的寶貝,今天是你的一個新里程開始,也是爸爸媽媽人生開展一段新經歷的日子,將來千個萬個日子裏,我們可是最親密的戰友,為你的人生打好每一場仗,讓媽媽和爸爸的眼睛見證你的成長,成為一個值得我們驕傲的好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