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2

深夜食堂實驗篇之1:日式玉子厚燒

第一集的深夜食堂講的是紅香腸和日式玉子厚燒,日本話玉子即是雞蛋,玉子厚燒其實就是煎蛋餅。最正宗又容易就是用一個長方形的煎鑊,方便反轉蛋皮,而且更容易煎出厚厚的蛋餅。正式的日式蛋餅用的是鰹魚(木魚)高湯,加入適量調味及米酒,味道會更香。因為沒有現成的鰹魚湯或高湯,我用了牛奶代替,出來的蛋餅較淺色,蛋肉滑滑的,下次會先準備高湯,再做一個正式的日式玉子厚燒。




材料:雞蛋         4隻
牛奶         100ml
鹽            少許
砂糖         1茶匙
美極醬油   少許

做法:1)雞蛋加鹽及砂糖、美極醬油打勻。



2)慢慢加入牛奶拌勻。



3)把蛋奶汁過濾兩三次,隔去雜質及泡沫。



4)燒熱煎鑊,加入少許油,以廚紙抹均勻。
5)先倒入一層薄薄蛋汁,小火煎至半熟,以筷子由一邊把蛋卷起,反至另一邊。





6)再下蛋汁至煎鑊其他位置,待蛋約半熟,把蛋卷回卷至另一端,如此類推至所有蛋汁用完。
7)上碟待涼後切成厚片。







小心得:
1)蛋液過濾多次令煎出來的蛋更滑,消泡則可令賣相更漂亮。
2)用高湯的話以食譜中牛奶相同份量的湯加少許米酒。
3)煎蛋時用小火,以防煎燶,卷蛋時間會較好掌握。
4)煎好後的蛋可放一張牛油紙上或做壽司用的竹片塊上,把蛋卷實定型。
5)蛋餅要先放涼再切,切時用一把熱刀切就會容易切出整齊切口。
後記:
李生吃了說很好吃,兒子最欣賞,吃下了兩件。豬扒妹不賞面,說太醎;其實只要不喜歡,又不知道為何不喜歡,豬扒妹都會說太醎,未必是真的原因,我想是美極醬油的味道她不太接受。

1 comment:

  1. 我阿女至愛食玉子,我都要試下整呢個日式玉子厚燒先!
    看來很好味啊!
    [版主回覆07/10/2012 02:32:25]整啦,不過如果你女好似我女咁甜尖,可以唔落美極醬油,只落糖,做甜甜地嘅玉子厚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