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9, 2012

薰衣草焦糖意式奶凍 Lavender Panna Cotta

這個意式奶凍Panna Cotta幾年前李生吃過,當時他對它頗著迷,次次到那一個餐廳都會點,有時他跟朋友出外吃飯會外賣一個給李太,其實這個奶凍十分容易做,不過真的不知何故我很久都沒有做過,今次因為買了忌廉便甜品有剩餘,於是想到做了這一個,李生居然問我那是甚麼,當我說是奶凍panna cotta,他還說沒聽過,只知道有pina colada,不知道甚麼是panna cotta,到他嘗了兩口後,記憶就回來了,美食真的可以喚起不少回憶的呢。



焦糖材料:(約做6杯)
黃糖 3湯匙
水    2大湯匙

奶凍材料:
牛奶      250ml
淡忌廉   250ml (heavy whipping cream)
砂糖      2湯匙
魚膠粉   1包(7g)
乾食用薰衣草  1/3茶匙
雲喱拿香油 1/3茶匙

焦糖做法:1)把黃糖及水置小煱中,中火煮至糖完全溶解。
2)轉中小火,至糖煮至成為焦糖色及變為較為濃稠即可收火。


3)用匙羹把焦糖平均傾入杯中,放一旁待用或放入雪櫃中略為冷凍。


奶凍做法:
1)魚膠粉置牛奶中拌勻。
2)淡忌廉放煲中,加入薰衣草及砂糖煮至糖完全溶解,熄火焗5分鐘。


3)慢慢倒入牛奶及雲喱拿香油拌勻。
4)將牛奶忌廉過篩,隔去乾薰衣草,平均分6份倒入之前有焦糖的杯中,放入雪櫃至完全凝固,約3至4小時。






小心得:
1)一般的意式奶凍會用原條雲喱拿刮出籽加殼同煮,再隔起雲喱拿殼,但我以雲喱拿香油代替,一來經濟一點,二來份量不算太多不想浪費了,三來因為加了乾薰衣草,所以不想令到過篩程序更複雜。
2)魚膠粉不要加熱,只要加入凍牛奶中拌勻即可,如果不溶解,可以用少許暖水坐溶,只要用熱水,魚膠粉即會結成一塊,更難拌勻。
3)脫模非常簡單,只要把杯模浸一下暖水,就可以輕易反扣出來,同時焦糖亦會溶解淋在奶凍上,但勿用過熱的水去浸,以致奶凍都開始溶化。


後記:因為家中有七個人,知道兩個小娃子不會吃得多,而李太爸爸又不嗜甜,所以我用了3個小杯,用這個6人份量都剛剛好。

2 comments:

  1. 我以前都試整過但失敗左,你整得好靚丫~~勁!!!
    [版主回覆07/11/2012 03:05:34]點樣失敗呀?都算易整喎,講嚟聽吓,睇下幫唔幫到你。

    ReplyDelete
  2. 看上去好滑, 好好味呢﹗
    [版主回覆07/12/2012 15:48:44]應該講係幾creamy,因為忌廉同牛奶比例我用1:1,一般牛奶會多番一半。味道真係幾好,成家人都鍾意,好少有架。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