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2

深夜食堂 (有部份劇情)

很久沒有熬夜追劇,這一套《深夜食堂》絕對值得花時間去追,其實每一集只有廿多分鐘,不知不覺就追完一季,平時日劇都是十三集,這一套每季只有十集。《深夜食堂》改編自安倍夜郎的同名漫畫,該作品於2009年得到該年度的漫畫大賞,被評為《這部漫畫必讀2009》的第三名,同年10月14日電視劇第一季正式開播,由於劇中的人物及題材敏感,所以播出時間是深夜,正好切合片名。




李太是個漫畫迷,以前在香港每星期總會把一大堆漫畫書搬返家中,不到三兩天已經看完,家中書架上滿滿的放著很多書,其中有約一半是漫畫書,當然我對漫畫的選擇都有一定原則,可以讓我花錢買的都不是太差的,以烹飪為題材的是我的首選,香港家中有整套的美味關係,其他如天才小廚師、中華小廚師等因為難以買到足本,所以以前都只有借和租。電影或電視劇以烹飪為題的我都不會放過,飲食男女、濃情朱古力、食客、大長金、美味關係等,我都百看不厭,甚至食神、滿漢全席等不是太認真的港產片我都有看。

這套深夜食堂漫畫不早前有聽說過,但因為圖書館和書店都找不到,YesAsia又太貴,未看過不想冒險,今次因為在網上無意中看到有bloggers提及電視劇版本,姑且上網搜尋一下,雖然土豆或搜狐都限制了中國以外的觀看權限,我都幸運地找到足本第一季,兩晚KO完十集,真的有點過份沉迷。因為未看到漫畫版本,不知有多少忠於漫畫原著,但劇中的故事和人物都很有人味,參演的演員都不乏好戲之人。劇中食堂老闆由小林薰主演,他的演出既有人情味,又有大智慧,他的食堂成了慰藉心靈的地方。其他時常登場的人物有受歡迎的年輕脫衣舞孃、表面冷漠但有義氣的黑道大佬、愛吃茶泡飯恨嫁但又憧憬純愛的三個OL女郎、不多言語的旅人、經營同性戀酒吧的同性戀者,還有不時出現的變性人和她的戀人,上班族二人組、愛看脫衣舞的老年人等。

第一季的故事目錄:第一集:紅色香腸和玉子厚燒 - 黑道大佬和同性戀酒吧老闆的友誼,兩個不同世界的人都可以做朋友。
第二集:貓飯(即鰹魚片拌飯)- 有才華的演歌女歌手成名的故事,最後雖然病死,但歌聲音容永留人間。
第三集:茶泡飯 - 食堂常客茶泡飯三姊妹追求純愛,堅持自己原則及友情跟現實的對照。
第四集:土豆沙拉 - AV男優跟母親二十年不見,帶出珍惜親人的重要。
第五集:牛油拌飯 - 街頭歌手跟食評家的故事,道出追求愛情的代價。
第六集:豬排蓋飯 - 拳手為理想辭去工作,但最後還是輸掉比賽,幸好抱得美人歸。
第七集:雞蛋三文治 - 初出道的女演員跟送報員相遇,但現實不得不令兩人分開。
第八集:醬油炒麵 - 過氣偶像歌手跟父親因為一碟炒麵解開心結。
第九集:烤竹莢魚乾 - 退休脫衣舞孃把自尊自信教給年輕脫衣舞孃。
第十集:拉麵 - 黑道小嘍囉闖下大禍,因為兒子的到訪決定了自己以後的方向。

第二季的故事目錄(因為未完全看完,所以部份內容欠奉):
第十一集:紅色香腸再登場
第十二集:炸雞塊和高杯酒
第十三集:酒蒸蛤蜊
第十四集:魚凍 - 速食店廚師相遇因為家中還債以出賣身體還債的女孩,最後廚師和女孩繼承家中的快餐店,以深夜食堂分店為號。
第十五集:罐頭
第十六集:奶油燉菜
第十七集:醃白菜
第十八集:冷麵
第十九集:土豆燉肉
第二十集:餃子

看完了第一季,每一集結尾或劇中都會提到做該個餸菜的關鍵處,李太有種衝動想把劇中餸菜依樣葫蘆,但很多我都未實際做過,好像有點不自量力,不如來個深夜食堂實驗篇,讓我好好緞練一下自己的廚技,希望不至於獻醜人前。

1 comment:

  1. 呢套野咁岩今日睇康熙來了有介紹
    [版主回覆07/07/2012 12:23:05]係?其實唔係新架啦,第一季2009年日本上,第二季2010年上,香港好似TVB劇集台有,我就後知後覺,真係好好睇,唔太長,一集一個故事,D菜好吸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