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12

跟孩子討論死亡之2

其實應該這一篇才是第一篇,因為對話發生在母親節時,當時只在母親節隨想一篇中提及,現在再讀,覺得是對父母子女都有用的一課,即管再抄錄一次。

這裏還有人習慣在母親節上墳,拜祭已仙遊的母親姑媽祖母等,不像清明重陽,墳場不會人山人海,今年母親節我認為兒女都長大了不少,可以帶他們到墳場拜祭,一個早上遊訪3個不同墳場,掃了5個不同仙人墓地,為年幼子女上了一課~

兒子問:Who are they?What are we doing here?Does everybody die?Where do they go when they die?Do they fall sleep?Can we wake them up? 
李生:They are your grandma, great grandma. We come to pay our respects to them. Everybody will die one day, we cannot wake people up after they died. 
兒子問:Where do they go? Under the floor? 
李生:Hmmm...yes, they sleep in the soil and we cannot bother them. 
兒子說:Would we all die? 
李生李太說 : Yes, daddy and mommy will die in the future and it would be your turn to come to pray your respect to all the older generation. 
兒子說:Can I come by myself? 
李生李太說:No, we want you to come with your sister. 
兒子問:Why can't I come without her? 
李太說:因為你只有一個妹妹,爸爸媽媽想見你們一起來,所以一定要兩兄妹同時到,明嗎? 

2 comments:

  1. 我個仔兩歲已拜山了....
    [版主回覆08/01/2012 14:51:27]嘩,有D咁嘅事,豬扒妹都係農曆七月出世,不過touchwood佢冇咩試過,等我日頭至去睇下你個Blog先。
    [蚊難小王子回覆08/01/2012 10:22:40]我個仔係農曆七月出世, 佢由細到大, 一到農曆七月嗰個月嘅夜晚就好麻煩... 晚晚喊.... 有興趣, 可以去我個 blog嘅 2002 分類睇...
    [Maggie Kitchen回覆07/31/2012 20:33:28]我又多事講一講~看異靈故事是至愛~但不是一般江湖....講那些~一般小孩看到....很普通越少越多
    [版主回覆07/31/2012 15:27:45]我個仔同個女都試過,仔仔果陣都未夠兩歲,女女得幾個月,點知果晚仔仔瞓到中間喊醒,佢好少會咁,一般一覺瞓到大天光,果次係攬實我唔放大喊,睇下日曆係七月十三定十四,我媽叫我地唔好再帶去拜山住,李生於是幾年都冇帶佢地去,今年係因為仔仔太多麻煩嘢,見咁耐冇拜過奶奶,於是就一家去啦。

    ReplyDelete
  2. 也許因為宗教信仰,加上女兒很小時,外婆及爺爺相繼去世,我們很早便讓她知道所愛的人離開地上會上天堂,可以祈禱和他們談話........跟你們一樣,每次拜山我都叫女兒記住D位,他日我們死了,希望佢仍可去拜祭.......不過,女兒是獨女,會比較寂寞.......看到妳寫最後那句,我好想哭......(太感動)
    [版主回覆08/01/2012 03:44:57]身邊有個朋友過世,兒子當時只有4歲半,他們一家都有宗教信仰,但這麼小的一個孩子怎會明白?還不是日哭夜哭,天天上學不吃飯,回家倒頭就睡,現在和我兒子一樣大,但重量差15磅,婆婆心疼孫子,但兩人關係不好,溝通不到,孩子的將來真的不敢想。我和李生約定最少生兩個,因為怕我們一走,孩子就會寂寞,但現在要處理兩個小孩天天打交的問題,所以平日要多講相親相愛的道理,不打架時他們是十分要好的。
    [Maggie Kitchen回覆07/31/2012 20:46:11]我孩子已經大了還有一年大學畢業了~就扮下hk仔獨子~她媽媽就好像您好一樣表達~而我就直接說....但會是自然定律卻可以精神上永存~明白每個孩子.....不一樣~現開工~希望稍後再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