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三色肉碎

話說上次做粒粒彩椒杯剩下很多肉碎,李生加意式羅勒醬(青醬)用來做了炒麵,意想不到的好吃,於是今次李生買了豬肉和牛肉,叫李太依法泡製,可是家中沒有粟米沒有紅椒,於是找遍廚房,把可以夾味的都用上了,這個三色炒肉碎比上次的更惹味,肉汁更多。由於李生買的牛肉和豬肉份量頗多,只做一個菜一次會吃不完,就要吃上好幾天,那一點都不好玩,尤其是小朋友喜歡新鮮,於是我又發揮一下小宇宙,同樣的食材作了三個菜。先講第一道三色炒肉碎。



材料:
牛肉    半磅
豬肉    3/4磅
紅蘿蔔 兩條
西芹    兩瓣
蕃茄    1個
蒜蓉    1湯匙(約4大粒)
芝士粉 適量

醃料:
蛋白    半個(餘下半個蛋白及蛋黃留作下一道菜)
鹽       1茶匙
生抽    2湯匙
胡椒粉 半茶匙
麻油    1湯匙
水       3湯匙

調味:
鹽        適量
生抽    適量
羅勒碎 1/3茶匙
芝士粉 兩湯匙

做法:1)蒜頭刴成蓉或細粒,西芹、紅蘿蔔及蕃茄切細粒備用。


2)牛肉及豬肉先加入鹽、生抽、胡椒及麻油拌勻,略為把肉撻數下,最後才加入水份拌勻,靜置一旁約半小時。
3)蒜蓉起鑊,打入肉碎炒至7成熟。待肉變色後加入紅蘿蔔、西芹及蕃茄略炒,試味後加入鹽、生抽及羅勒葉再炒勻。





4)最後加入芝士粉炒至芝士溶入肉中,上碟時灑上1茶匙芝士粉,吃時拌勻即可。


小心得:
1)如沒有芝士粉,可以用大塊芝士磨碎拌入,或者把片裝芝士撕成細塊拌入都可以。
2)醃肉時加水令到肉吸收了水份,所以炒時不會過乾,若醃半小時後碗中仍有水份,先隔去水份再把肉落鑊炒。
3)蕃茄炒得太久會出水,所以是最後才下,而且份量相對不多,炒好後的肉碎或有很多肉汁,不必倒去,那是非常惹味的醬汁,用來撈麵蠻不錯,不過因為肉會出油,最好可以隔去浮面的油份再用。
4)我用易潔平底鑊炒,不及生鐵鑊有鑊氣,但可以不用落油,炒的過程中又會把肉中的油份逼出,比傳統做法健康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