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15

沙茶雞槌煲 Chicken Drumsticks with ShaCha Sauce in a Pot

周末有點時間就會想想煮點東西,平時多乘減價才買雪藏雞槌,不過減價貨都不算得品質太好,今天經過凍肉店,看見那些雪藏雞槌頗不錯,於是買了10隻準備為晚餐加菜,不過弟弟買了大蒜和豬肉青,媽媽也準備了很多菜,於是只是煮來給孩子和肥四作第二天的飯盒。

我常常想煮辣雞煲,不過孩子吃不得,多吃也上火,於是就棄辣椒、豆辦醬不用,改用家中有存貨的沙茶醬,惹味卻不辣,孩子吃也沒可以。肥四不愛洋蔥,於是就只用乾蔥頭就算,芫荽可是家人大愛,他們還說下得不夠多,下次要加多一倍的份量。



材料:
雞槌 10隻
西芹 2瓣(唐芹都可以)
西芹葉 適量(大概一至兩湯匙)
青蔥 兩條
乾蔥頭 1大個(可改用紫洋蔥)
蒜頭 半個
薑 3至4片
芫茜 隨意
沙茶醬 2湯匙
清水 大概1個量杯

醃料:
淡醬油 1湯匙半
麻油 1湯匙
米酒 1湯匙
咖哩粉 半茶匙
甜椒粉 半茶匙(可以不用)
黑胡椒粉 少許

煮法:
1)雞槌洗淨抹乾後加醃料醃半小時,醃汁留用。


2)西芹斜切長條或塊狀,西芹葉切碎,青蔥切段,蒜頭去皮拍扁,紅蔥頭去皮切開四至六份,芫茜切兩至三段。

3)平底鑊先用中火煎香雞槌兩面,撈起,不必洗鑊




4)煮過雞槌的油加多大概一湯匙油,倒入薑片、西芹葉、蒜頭、紅蔥頭、青蔥爆香。加入西芹爆炒,轉中火,把沙茶醬加入炒勻,小心易焦。



5)把雞槌回鑊,把之前剩下的醃汁及清水倒入鑊中,蓋上蓋中火煮至雞槌熟透,中途要反轉雞槌,以免一邊太熟一邊未熟。


6)最後把芫茜灑上面(留一點上碟用),再蓋上蓋大概一分鐘,熄火,上碟。



**煮的時間長短視乎雞槌大小及肉質的厚薄。
**因為沙茶醬本身帶有鹹味,醃雞又有淡醬油,所以我沒有再下鹽,吃濃味的可自行調味。
**吃辣可以加或改用辣豆辦醬,另外也可加入辣椒。

後記:
煮的時間已把家中那幾個饞嘴鬼引入廚房,肥四問了兩三次我要弄個甚麼,孩子也說要幫忙,不過這次的工夫沒太多適合他們來做的,兩個孩子還是自己去玩了。說好的雞槌煲用的是平底鑊,因為家中的煱子都用來煮其他東西了,如用沙煱更是別有風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