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15

香煎鳳尾蝦 Pan-Fried Butterfly Shrimps

其實有時也覺得自己煮的東西沒新意,來來去去又是同一款食材,同一種煮法,我可以悶,也實在是個悶蛋,肥四和孩子也不介意重覆又重覆要求吃同一樣的菜色,只是在某些範疇上我比較執著,總希望創新,更希望每次都比上次好,烹飪是其中一環,煮了很多蝦,蝦的菜色在這個博客中都有不少(懶得去數有多少款,如有人願意代勞,不勝感激,想也沒有吧!也罷了。)最近的蝦子減價,這款帶頭白蝦現在是5塊錢一磅,今次選了20隻較大較鮮的,左思右想就決定弄個煎煮版的鳳尾蝦,英語的叫法是蝴蝶蝦,因為在背上開刀不切斷,蝦子被刮開成蝴蝶展翅的模樣。
 


材料:
中蝦20隻
麵粉3大湯匙
粟粉2大湯匙
鹽3/4茶匙
黑胡椒粉少許
雞蛋1隻(大)或兩隻(細)
油三大湯匙

煮法:
(1)蝦去頭去殼留尾,挑去背脊上黑腸,用刀在背上界開成蝴蝶狀不要切斷,在背上打橫細細劃幾刀,待用。


(2)麵粉加粟粉、鹽、黑胡椒粉拌勻成粉料,雞蛋去殼打勻。
(3)蝦用廚紙吸乾水,先沾一層薄粉料,拍出多餘粉料,放入雞蛋中,除了尾部,蛋要沾滿全隻蝦,抽出蝦再放入粉料中沾滿,放一旁待煮。


(4)平底鑊先燒熱,下油較中火,把蝦切開之背部朝下煎至變挺身,反轉煎至蝦熟,撈起排上碟。


(5)剩餘的蛋液不要浪費,煎成薄蛋皮,切成絲放碟中,既可裝飾又可以下肚。


**由於粉料中已有加調味,所以煎好的鳳尾蝦可以即食。
**用炸的更漂亮,但煎省油又相對沒有那般躁熱上火。
**如蝦味道不夠,可於煎起後灑上淮鹽或椒鹽,也可沾蕃茄醬或甜酸醬吃,適隨尊便。

後記:
上粉回潮做得不好,因為貪懶的關係,沒有分開幾對筷子來處理蝦子上粉的程序,也沒有把粉分成兩盤,要求嚴緊的要一盤粉一盤蛋一盤粉的分開來,由第一盤沾粉到沾蛋再由蛋到另一盤沾粉,中間不經人手,全用筷子或夾子,那樣處理時就不會因為手指或筷子/夾子沾了蛋或粉,令到蝦子上的粉結點。今次省時間也想省工夫,這一點沒做到,所以蝦子上粉和回潮處理不夠妥當,蝦子煎後還有些許粉留在蝦身上。雖然味道上不太失分,但賣相就不好看了,家人對食味要求緊一點,外觀他們沒太挑,看見他們吃得開心,我也釋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