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15

蝦三味之一: 香茜蝦餅 Shrimp Cakes

萬聖節周末,孩子不用上學,有好些中午前已出發去討糖,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以前兩個孩子不太清楚,只是覺得好玩,每年拿了大堆糖,最後都讓肥四拿回公司派人,他有十幾個同事,幾磅糖果不消多久就吃完。現在兩個孩子都懂事了,除了覺得開心好玩外,他們知道那些糖果可是他們的戰利品,尤其是彭彭更是緊張。

氣氛還是要到入黑後才高脹,平時我們吃晚飯都較早,今晚要出去當然是早早準備好。下午女兒的跳舞班臨時取消了,去到上課的地方發現貼了通告說取消,空撲了一場,只好乘巴士回家去,原本附近都有萬聖節活動,有很多手工藝,豬扒妹很感興趣,看了看原來要買票才可參加,價錢也不便宜,還是排隊,天氣也熱,女兒說還是不玩了。

經過海鮮店,挑了磅半的冰鮮蝦,也有廿多隻,盤算繫個蝦餅好了,女兒說想吃芋絲,於是就想到用蝦加芋絲來繫三款菜,現在說說第一款:香荽蝦餅。




材料:(8大個)
冰鮮蝦 磅半
雞蛋 1隻
麵包糠 3湯匙
粟粉 2湯匙
芫荽碎 3湯匙
鹽 1/3茶匙
胡椒粉 少許
生抽 1茶匙
麻油 1茶匙

煮法:
1)蝦去頭去殼(蝦頭保留作第二味煎蝦頭及第三味用的蝦蔥油,蝦身殼棄之不要),在背脊上界一刀挑出蝦腸。


2)洗淨蝦後瀝乾,用刀背或食物槌拍打蝦身至成為蝦茸,加入雞蛋、麵包糠拌勻,再加入粟粉、鹽、胡椒粉、生抽及麻油攪至起膠質,或用手撻幾下,最後加入芫荽碎拌勻。




3)熱鑊加少許油,手濕水再取大概一大湯匙蝦膠,搓成圓球,放入鑊中壓扁成蝦餅,中火煎香一邊再反轉煎另一面。




**蝦快熟,用叉子刺入,如果很易刺入,抽出沒有蝦膠未熟就可以上碟了。
**要蝦餅不黏手,只要把手濕水就可以,方便處理。
**我用兩手來回把蝦肉互拋幾下,一來用以塑型,二來把空氣拍出,那做出的蝦餅質地會實淨一點,煎時不會容易散開。

後記:
孩子不太懂得欣賞,不過家中大人還很喜歡,這個蝦餅的工夫是多一點,不過是真材實料,純粹是蝦肉煮成,煮法跟可樂餅有點相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