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15

蒜蔥牛油汁煎帶子 Pan-Seared Scallops with Butter Sauce

昨晚跟孩子看了Masterchef Junior第4季美國站第一集,其中一項食材就是帶子,用的是未開殼的新鮮帶子,看著十多廿個年齡由8歲至11歲的孩子手忙腳亂的開帶子殼,之後如何運用自己的經驗和幻想去設計食譜連烹調,那份對煮食的熱情真的不能小看。我家兩個孩子從未吃過帶子,我也從未在他們出生後正式煮過這種大帶子,以往只是用較細小的來炒菜,XO醬炒、沙茶醬炒都試過,但珍寶呎吋大的帶子很少買來吃,一來帶子價錢不便宜,二來孩子從少都對甲殼類的食物有過敏,吃了會發濕疹,近年皮膚好了,濕疹和哮喘也較少發作了,所以蝦呀蟹呀蜆呀魷魚呀。。。我是個愛海鮮成痴的人,現在孩子可以吃一點,我就都開始多煮些不同海鮮了。今次買的是大隻珍寶冰鮮來貨的帶子,要差不多17美金一磅,10隻帶子已經接近一磅重,每隻帶子的成本是一塊多美金,不過仔女未吃過,買一點讓他們開開眼界也是必須的。肥四看見新東西心發急,我還未擺好盤未拍照片就想拿走,我要叫停他幾次,最後他自己走出廚房不理我了。




材料:
帶子10隻
蒜頭3瓣
紅蔥頭1個半
芫茜1小把
牛油一湯匙加一湯匙
白酒1湯匙
檸檬汁1茶匙
薑1片
米酒1湯匙
清水適量

煮法:
(1)一煱清水(足以蓋過帶子)加薑片及米酒,煮滾後加入帶子,大概15秒後撈起,瀝乾水份待用。



(2)蒜頭、紅蔥頭及芫茜切碎侍用。
(3)平底鑊燒熱噴點油,把帶子抹乾後下鑊,中大火煎至微黃,反轉另一面再煎。



(4)加入牛油及蒜頭、紅蔥頭及芫茜,轉中火,小心不要把配料燒焦,灑上少許鹽和黑胡椒,煎至帶子另一面轉色後撈起放碟上。


(5)平底鑊中保留蒜頭、紅蔥頭及芫茜,再加入1湯匙牛油及白酒、檸檬汁,燒至汁香,淋上帶子面即可。


**帶子煎的時候不要不停反轉,最理想是每面只煎一次,以免肉汁流走,肉質過熟會變韌變硬,但也不能太生,時間要看煮食爐火力及目測帶子和肉質觸感去掌握。
**冰鮮或雪藏的帶子要先汆水,否則煎的時候會出水,令肉汁流失。

後記:
今晚吃飯不齊人,孩子吃不慣有酒味的海鮮,其實份量很少很少,孩子嘴挑,初次吃帶子也不習慣,於是只是淺嘗了每人半隻,其他的就由我、肥四和爸媽幾人消失掉,牛油味有點重,檸檬汁有平衡油膩的作用,同時跟白酒味也很搭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