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8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16)


《第六章:驚夢》(2)命呀!完全是命呀!老天爺每一步都有因有果,半點不由人!

「因為地勢和氣候,Point Sur 附近的海面從很久以前開始就有很多船難,燈塔在1886年開始建築,三年後1889年8月1日正式啟用,當時由四個人廿四小時輪流運作,在大霧的日子和夜晚為船隻發出指示燈號。那四個管理人和他們的家人都住在燈塔內,因為位置偏遠,他們四家人開發農地以自給自足,也靠船隻運來食物及日用品。

後來Point Sur這個地方沒有以前那樣荒蕪,隨著1937年一號公路建成及通車,燈塔也於兩年後納入海岸防衛隊管理。直至60年代引入自動運作程式,1974年最後一個燈塔管理員也離開Point Sur,現在海岸防衛隊定期來燈塔進行維修保養。

燈塔有定期的導遊活動,大概每逢星期三、六、都有導遊帶領參觀燈塔,不過時間很短,由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今天我們來晚了,下次再來才進去吧。」

「Wow,很捧的景點介紹,不愧是識途老馬。」諸曼音豎起大拇指給他一個讚。

「你想說我老還是想說我是馬?」


「唉呀,你怎麼總是在找渣?總要在人家的說話中挑瑕疵,沒完沒了的。」諸曼音兩肩無力地垂下來了,他讓人很累。

趙憾生崇崇肩:「走吧,回去。你餓了吧。」他總慣了說話有種權威性,讓人聽了就有要服從的感覺。

*************

晚飯過後,Benny在屋前的長椅上乘涼,諸曼音陪在旁邊聽他說著陳年往事,從軍時的苦樂和住在不同國家的有趣事:「我今年70歲了,很多事以為都忘記了,但午夜夢迴卻記得一清二楚,開心的、不開心的、生離死別的,太多了,有時一覺醒來,全身冒出一層冷汗,夢中似乎回到過去,重新活過一次。」

「真看不出你已經70歲!我還以為你只是你只有60。。。那你有沒有後悔過做了甚麼或者沒做了甚麼?」

「太多了!沒娶過太太。。。沒好好讀書。。。我連高中文憑都沒有。。。不過想深一層,又有甚麼好後悔?人生不就是選擇,選了行這一步,那下一步就是順著走下去吧了。。。要娶個女人,其實也是有機會的,是自己沒有決心吧了。。。讀書也可以的,現在讀也可以,但人呀,老了就懶呀。。。我一世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不能太貪心了,得一不能想二嘛,否則天會懲罰的。」

「你說你連高中文憑都沒有,那你怎會在軍中當翻譯?你的中文多麼流利!」

「那個年代從軍的,不必一定看學歷,只要這裡好。」他指指自己的腦袋,很自豪的說:「我就是記憶力好,學語言特別有天份,聽著聽著就記下來了,中文、日文、西班牙語我都會,但以中文和西班牙語最流利,法文也會一點,但只限到餐廳點餐那些。。。crème brulée、Canard de sang、Coq Au Vin、Ratatouille。。。哈哈哈」

「怎麼會在這裡開旅館的?」

「命呀!完全是命呀!老天爺每一步都有因有果,半點不由人!退伍後不知何去何從,沒有家可以歸,拿著一點錢,邊打工邊流浪,漫無目的。來到這裡,住了下來,有一天,其中一名員工得了急病離世,我就接替他的工作,反正要吃飯嘛。後來旅館主人要退休回鄉,他以低價把這個旅館賣給我,我就成為這裡的主人,把旅館改名Benny's Big Sur,從此這裡就是我的家,Marco當時也已經在這裡工作了,我倆可說是一直相依為命呢。後來Shawn來了,在這裡住了六、七年直至他上大學,不過每年他都會回來好幾次。」

趙憾生穿著一件淺灰色長外套自屋中出來,手上拿著一張深咖啡色毛毯和一條鵝黃色披肩,走向諸曼音,輕拍了她的肩膀:「跟我來吧,帶你走走,好過聽他說陳年舊事。」

諸曼音一時反應不過來:「挺有趣啊。」

「嗤,真難得!」趙憾生望了一眼Benny:「開心了吧,終於找到一個肯聽你發勞騷的人。」

Benny得意地大笑,隨即向諸曼音揮揮手:「跟他去吧,年輕人有你們的樂子,不要悶在這裡陪我。」

諸曼音正想開口,Benny一手拍在大腿上站起來:「去吧,我也要去睡了,今天有點累了。」轉身就走進屋子裡去,沒回頭搭理站在屋外的一對男女。



再續。。。

同時發帖至

樂乎LOFTER:http://www.lofter.com/lpost/1d88cd66_12dac4a7(作者:瑪瑙玫瑰)

百度藍田五十弦吧:https://tieba.baidu.com/p/5678945464?pid=119847448774&cid=119848056068&red_tag=1595523631#119848056068 (作者:瑪瑙玫瑰)

親子王國好文分享:http://www.baby-kingdo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460033&extra=&page=1(作者:rose-ma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