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12

家中不能說的話

從前未有孩子前看到朋友的兒子悄悄的跟他媽媽(我朋友)說:"Auntie Viola said a bad word";指的是我另一個朋友Viola,她即時大驚:"No,I have not."孩子的媽媽解釋:"Hate is a bad word in our house. We can say 'not like' but cannot use the word 'hate'."

聽了有少許得著,要孩子想法及說話正面,就要從口常言語中入手,想一下當你聽到一個3歲小孩一副臭臉的對你說:"I hate you mama",你會傷心嗎?我會,雖然孩子未必明白hate的真正意義,但言語有無比的殺傷力,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成為一個刻薄的人,所以刻薄的、太極端的言語還是要小心教導。小孩子的世界裏面,愛惡很分明,當他們喜歡時,你一定能夠看到他們的笑臉,他們厭惡某些東西或事物,他們的反能也是十分直接的,但同時孩子對愛恨的態度及持久性都反映他們的生活環境。我相信沒有一個會天生憎恨人的孩子,要教會他們憎恨,他們一定經歷過不少難過的日子。


在兒子還是嬰兒時,李生李太可以無憂無慮的說話,但到孩子漸長,李太就開始跟李生說要注意說話,當孩子在場時少說一點穢話,他當時都不以為已,總說孩子還少不會懂,其實孩子的學習是累積出來的,只要他們記得,總有一天會說出口。果然在兒子4歲時,一次同學媽咪幫忙接送兒子上學時,因為有車子切線,兒子衝口說了一句"Fxxking driver"。過後同學媽咪無意中提及,李太只有不斷道歉,因為當時同學也在場,她是一個很有禮貌的女孩,我知道她媽咪很有教養,對女兒的管教很注重,同學媽咪對我說:"Not a problem,I know it too. Sometimes we said something inappropriate but not know it until my kids repeat it." 當然她會了解啦,一看就知李生是個粗人,李太又怎會開口F閉咀又F。之後我給李生狠狠的訴說了一番,要他在孩子面前小心說話。


在我的家裡,以下的字或詞是不可以用的:Fxxk,Stupid,Hate,Whatever,Who Cares,What TheFxxk字不必說,當然知道為甚麼被禁,我的孩子不是街童,這麼穢的話不許說,何況這是最愚蠢的鬧人說話,叫人Fxxk You更笨,當自己是男妓或妓女嗎?隨便說Fxxk是最不智的,試過有一次有個女子跟一個男人走在馬路中心,李太弟弟響車號示意他們走到一旁,女子不耐煩,大叫"Fxxk You"。弟弟不慌不忙的慢駛到她身邊說:"OK,take off your pants"。她一時呆著,定神幾秒又大叫:"What?" 她身旁的男人拉著她說:"Hey, are you stupid? You said it."哈哈,不是嗎?是誰說這個Fxxk字的?

Stupid是第二個要ban的字,李太就育兒看書、上網、去workshop,總結出是不要用貶語去駡孩子,Stupid或蠢只是很平常的形容語,但對於年紀小的孩子來說,聽多了人家這麼說自己會真的以為自己有多蠢多笨,對於他們建立自信方面有很大負面影響。

Hate也是我家的禁忌,不喜歡跟憎恨不同,憎恨對孩子來說太重了,我對孩子說你可以不喜歡吃牛肉,但不應該說你憎恨吃牛肉,因為牛會很傷心,正如有人對媽咪和孩子說憎恨他們,他們也會感到很傷心,我不想孩子做一個太極端的人,不需要過激的言詞,想一下當你說hate時是咬牙切齒的,那多難看,do not like雖然都令人不開心,但總是溫和一點吧。

再來就是WhateverWho Cares,這是癈青說的話,因為心中以為沒有人關心,做甚麼都不打緊,但就正正是父母的死穴,不關心孩子又怎會緊張他們?當父母對孩子訓話時,孩子居然說whatever或who cares,那是否代表父母的關心緊張都是多餘?而且當人說這兩個字詞時,態度一般都是懶洋洋的、囂張的,當父母看到聽到,除了怒火之外就是傷心,自己的孩子居然說出這樣冷漠的話,自己對他們的愛又代表甚麼?反過來說都是一樣,沒有一個子女想父母放棄自己,當父母對自己都不信任不緊張,那就像是墮進萬呎深淵再落井下石一樣。

再來就是What The通常這個都會跟著HellHack等字,很多成年人都愛說,意思都偏向負面,例如有人做了一些事令你很驚訝很難以置信很失望,往往都是和憤怒掛鉤,我不許孩子說這些和Fxxk、Hate,Whatever等字被禁原因類同。

李太不是聖女,我自小在屋村長大,父母都學識有限,做的都是粗活,我在粗言穢語橫飛的環境長大,但不代表我就有說穢話的權利,說話不一定要幽雅,但要切合場合,而且一個人的說話都反映個人修養,我的父母學識不高,但教會了我說話要合度,凡事都要留三分,傷人的說話盡量少說。

有時我和李生都會不經意說了不該在家在孩子面前說的話,兩個娃兒都會糾正我們,我讓孩子都有權主持公道,孩子不該說的話,做父母的都不要說,李生駕車時都會滿腹勞騷,因為美國這兒有駕照但不會駕車的人比比皆是(李太也是一員),很難怪他不知不覺間會口出污言,但在孩子面前是怎樣都要節制一下,現在誰說了不該說的話,其他三人都會指出糾正,說錯話的都要道歉,承諾不會再說(當然這個承諾的約束力時限不一)。我知道孩子長大後標準要稍為調整,而且孩子到反叛期時就不能以現在這一套去教,但現在他們還少,這一套還是頗有效,孩子都樂意做警察,專捉人說「不該說的話」。

分享一段著名馬評人及演員董鏢叔叔在報章專欄中寫講有關說話的文章,心中真的佩服鏢叔,真是值得再三咀嚼的金句:

急事,要慢慢講。
大事,要清楚地講。
小事,可以幽默地講。
沒把握的事,要謹慎地講。
沒發生的事,不要亂講。
做不到的事,別隨便講。
傷害人的事,不能講。
討厭的事,小心地講。
開心的事,看場合講。
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講。
別人的事,最好唔講。
自己的事,聽聽自己個心點講。
現在的事,做了再講。
未來的事,未來再講。
對我有不滿意,請一定要對我講。
交一友要千言萬語,失一友只三言兩語。

5 comments:

  1. Molly 公路之星August 2, 2012 at 4:06 PM

    嗯~~很對呢~~對成日講粗口的香港人,有個朋友好搞笑的話"乜你把口成日放住條x响度0既,句句都有個x字" 言語反映個人質素呢~有小孩說話真的要好小心啊~
    [Molly 公路之星回覆08/05/2012 17:44:56]哈哈哈~~好搞笑~我以前識個同事都係好多粗口,不過係搞笑嗰種, 兩個字"唔知"佢可以變成"XXXXX知咩"7個字, 入面個個粗字都不一樣, 真係高明非常~笑到我死~
    [版主回覆08/03/2012 14:54:37]我都好怕人講粗口,而家老公有時發脾氣都會不停F,我真係話過佢,一句有兩個F字,會唔會太多呢?以前聽過有人句句都幾廿個粗口字,有次我好衰咁記低之後問佢,如果將D粗口除去之後,其實佢係冇講過嘢架,因為D句子冇連貫冇意思,只為講粗口而講,佢O晒咀。

    ReplyDelete
  2. 大人的言語對小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
    你們一家這樣互相監督誰說了不該說的話,真的很有意思^^支持!!
    [版主回覆08/03/2012 14:56:31]咁對小朋友要身教,自己做錯都要肯承認至得,我都係睇書同上Workshop學架。

    ReplyDelete
  3. hahaha牛會很傷心, 你食左佢咪仲傷心?
    [版主回覆08/03/2012 14:57:02]只係對小朋友講嘅說話,有時邏輯上唔多合理,只要佢地明就係啦,太深佢地唔明等於冇講仲幣。

    ReplyDelete
  4. 都係架... 爸爸駕車時真的要小心用語....
    [版主回覆08/03/2012 14:57:41]男人一上車就變面

    ReplyDelete
  5. 非常同意啊! 董鏢叔叔的说话很有智慧呢~
    [版主回覆08/03/2012 14:58:25]我覺得好正,次次睇都有得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