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15

感恩365之第276天 (2015年6月13日)兩兄妹

倒退到6月補寫文。。。。

暑假過了差不多兩星期,兩兄妹似乎悶得慌了,在婆婆家中「好事多為」,沒有幫忙做家務只有玩不必說,每天給他們看兩三個單元的書本要求做不到,今天放工去接他們兩個發現更糟的事,兩個小娃打大交,妹妹臉上幾道抓痕,當然有人會打小報告加訴苦,但我這媽也不是省油的燈,一隻手掌打不響,原訴人也同時是被告者,她也有對哥哥動手動腳,婆婆作証:兩人不知因何事有爭拗,你一言我一語,各不相讓,於是一言不合就動手起來了,至於是那個先出手或腳,兩人各執一詞,其實都不重要了。。。底線是兩人都有動手或腳,那就是打架,那就兩個人都要罰。

兩人分別在家中兩個角落罰站,我分開跟兩個娃兒去談,要他們說出動手/腳的因由,其實都是雞毛蒜皮小事,我也當個孩子,在孩子眼中那些小事都是天陷下來的大災難,我不會批評他們的看法,但會著重表達的方式,動手腳就理虧,有事可以說出來解決,解決不來去找婆婆評理,婆婆也老了,有時見到兩個孫子爭執再動手,要勸趕不及,很多時就硬生生用自己身子去擋,於是次次掛彩的都少不了婆婆份兒,兩個孩子也愛婆婆,我就以這跟孩子說教去,用軟的方法去引導他們,也把著眼點轉移,孩子過後也覺得自己不對,跟我道歉,我對他們說,最要說對不起的是婆婆,最後我要兒子用中文寫出道歉的話去給婆婆,還要他自己簽名以示誠意,不過我的兒子中文程度很差,都是我寫出來他抄寫一遍,教他明白處事已有不少困難,對於他學習中文這一方面,我就不再強求了,即使他學會幾千幾萬個中文字,但人生道理學不懂也是枉然的。


這兩兄妹是對方最愛的朋友,也是最大的敵人,不只爭風呻醋,基本上甚麼都爭,哥哥會怪人家喜歡妹妹比喜歡他更多,妹妹也怪哥哥常常把她的東西收起來,我跟老公已經是盡量公平對待他們兩個,但男女有別,有些東西根本就不會有完全的對等,單是女孩子已經可以穿著裙和褲,兒子曾問我怎麼妹妹可以穿裙子又可以穿褲子,而他只能穿褲;怎麼妹妹有那麼多髮夾頭飾,他一個都沒有;怎麼XXX跟妹妹玩不跟他玩。。。我說那沒問題的,他喜歡也可以穿裙子戴髮飾跟女孩子玩的,但他很快又轉口說不要,因為他是男孩子。。。我想兒子在這階段正在對很多事物好奇,腦中有很多疑問,答案他想不通說不明,我們大人就只能多跟他解釋多說話,我知道我跟兒子單獨上街和說話的機會比跟女兒少,於是有時都會逼著他跟我出去,不讓他宅在家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