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8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42)補充資料及相片

有關文中旅遊景點和提及的植物補充資料:

California Poppy,正名是花菱草,是加州的州花,在三藩市隨處可見,加州指定每年的四月六日為花菱草日,在加州的州界牌上有花菱草的圖像。學名Eschscholzia californica,又名金英花,是罌粟科花菱草屬的一種草本植物。原產於美國西部及墨西哥,分布在美國的加州,向外延伸至俄勒岡州、華盛頓州南部、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及新墨西哥州等地,在墨西哥則分布在索諾拉州及下加利福尼亞州西北部。生長在海拔零至二千公尺的草地及開闊地區。


Opium Poppy指的是罌粟,學名Papaver somniferum,可提煉成鴉片毒品,花本身非常漂亮,顏色鮮艷,卻隱隱透著有一種邪惡的味道。除了製作鴉片外,其提取物也是多種鎮靜劑的來源,如嗎啡、蒂巴因、可待因、罌粟鹼、那可丁等,而學名「somniferum」的意思正正是「催眠」,反映出其具有麻醉性。罌粟的種子罌粟籽是食物產品,其中含有對健康有益的油脂,可用於麵包、餅乾中烘焙,或製成醬料,使用於沙拉中,也可製成罌粟籽油。

Image may contain: plant, flower, outdoor and nature

Corn Poppy虞美人,學名Papaver rhoeas,又名麗春花、賽牡丹、滿園春、仙女蒿、虞美人草、雛芥子、雛罌粟、小種罌粟花、蝴蝶滿春,虞美人和罌粟花同屬一科,外形上虞美人和罌粟很相似,但仍有許多區別。虞美人的全株披毛,果實較小,而罌粟花植物莖上有稀疏硬毛,果實較大。雖然不同於罌粟,但虞美人全株有毒,含有毒生物鹼,誤食後會引起抑制中樞神經中毒,誤食果實汁液會有昏睡、心跳加速等症狀,嚴重可致生命危險。


Image may contain: plant, flower, grass, nature and outdoor

Western Columbine,學名Aquilegia formosa,中文譯名叫耬鬥菜福爾摩沙,是一種常見的野花,原生於北美洲西部,漸漸廣泛見於阿拉斯加到加州,並向東至蒙大拿州和懷俄明州。


Yellow Sand Verbena是生長於沙地的叢生小黃花,活像一個小繡球。Lupine,學名Lupinus,中文譯名叫羽扇豆,又稱魯冰花,顏色有多種,在三藩市內都算常見,好些還長得比一個成人高。以上兩種因為手頭上沒有相片,網絡上同兩個學名搜尋會見到樣貌的,礙於版權問題,我就不轉載其他人的相片了。


文中提到的山崗上的蒙特雷柏樹(Monterey pines),1933年政府有計劃在這區山上種植過千株柏樹,經過幾十年,這帶成了一片柏樹林。

** 以上相片都是我自己拍攝的,請勿轉載,謝謝。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