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 2018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31)


《第九章:春在綠蕪中》(6)那還得你先要有個母親吧!

早餐後,諸曼音從手提包翻出帶來的那幾隻音樂和電影光碟遞給趙憾生:「回家時找出這幾隻,有興趣嗎?」

「這個吧,未看過。」趙憾生走到影碟機前把光碟放進去,再坐回沙發上,兩手從茶几抓起兩個遙控器,一手一個開啟電視機和影碟機,兩個人一人坐一頭的沙發,一人抱一個抱枕,中間隔著一個人的空間,空位上也擱著一個式樣相同的抱枕。

電影名叫Mr. Holland's Opus,講述主人翁帶著妻子搬到一個市鎮,在中學找到教席當音樂老師,原本那只是一份糊口的工作,他也沒有多少熱誠,但校長的信任和引導,開啟了他作育英才之門,他教的不單純是音樂,通過教授音樂和領導學校的樂團,他改變了很多學生的一生,也遇到人生很多的選擇,最後因為學校經費被裁減,他成為要被裁撤的一員,學生為他舉行了一場音樂會,他在台上指揮他教師生涯最後一次的演奏。


故事有很多感人的場面,諸曼音最初只是吸吸鼻子,後來是悄悄地用手指抹去眼角中不小心掉下的淚花,趙憾生轉頭看了看,把一盒面紙巾悄悄遞過去,諸曼音有點不好意思接過,抽出面紙,靜靜的印去奪眶而出的眼淚,抹乾被淚水打濕了的面頗。

電視屏幕陸續打出最後的字幕,趙憾生抓起影碟機遙控器按下了打開的按扭:「你們女孩子總是眼淺。」

「哼,女人如果不心軟,你們男人怕會很慘。」

「哦?怎會慘?跟女人心軟有甚麼關係?」

「不是嗎?男人做錯事道個歉,女人多數會原諒,不就是因為心軟嗎?那是母性。」

「怎麼會扯到母性?」

「女人最受不得孩子和自己的男人難過,而男人總會找一個跟自己母親相似的女人作妻子。」

「我不會!」趙憾生轉頭冷冷的瞪著她,把諸曼音嚇了一跳。

「真的,我見很多男人都會選擇跟自己母親同類的女人作妻子,很多研究都說那是一種戀母情意結。。。」

「那還得你先要有個母親吧!」趙憾生本能反射的拋出一句悔氣話。

諸曼音忽然想起他的身世,既然Benny是他的養父,那他即是沒有父母的孤兒,她很小心的跟趙憾生道歉:「對不起,我說了不該說的話。」

趙憾生轉頭看著她,保護意識放下了,知道嚇著她感到不好意思:「沒甚麼,不必道歉,我也沒特別意思,有感而發吧了,換聽音樂吧。」

沒等諸曼音置可否,他轉向身旁的光碟機,把一隻音樂光碟放進去。

因為趙憾生說對中樂很有興趣,所以諸曼音特別揀選了幾隻中樂演奏的光碟,兩把琵琶兩把二胡同奏的《春江花月夜》、琵琶名作《十面埋伏》、中樂團合奏《餓馬搖鈴》。。。各種各樣的不同樂曲風格讓人思潮起伏,趙憾生始終閉著眼睛聽,諸曼音看著他臉上一時喜一時哀,似乎陶醉於管絃絲竹中,對自己之前失言的愧疚感減了幾分。

午飯是稀飯、魚肉蒸豆腐餅跟清炒甜豆,晚餐是青菜魚湯麵條,湯頭很清甜,魚丸是諸曼音買鮮魚自己打出來的,這一天的餐桌上有點靜,趙憾生沒多話,諸曼音變成自說自話,她努力找話題,可是答案很簡短,甚至只是一個字,讓她覺得意興闌珊,不到七時就告遲。

「我先走了,明天再見。」

「其實我也好多了,可以不必麻煩你。」

果然他還在生氣,諸曼音忽然覺得很委屈,更有點不捨得:「那。。。讓我明天再來一天。。。說過會做點好吃的。。。」

「唔。。。好,謝謝,那多麻煩你一天吧。」

「不麻煩,反正我也要吃飯的,煮一個人煮兩個人的飯沒差別。」

怎會沒差別,諸曼音要就趙憾生的康復情況煮不同的食物,自己吃的反而都很隨便,大家心知肚明,她這樣說只是讓他心裡好過點,他又何嘗不一清二楚!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