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寫給心肝寶貝的情書



真的有點捨不得,寶貝兒子這麼快就長大了很多,幾個月後就升一年級了,回想懷他的那幾個月真的驚險重重,最初的幾個月,小兒子讓媽媽在沒有孕吐,沒有太多不適的情況下享受了一段短短的女皇生活,去到七個多月,他就開始和媽媽搞對抗了,少許的流啡就讓媽媽提早放產假,每天呆在家中,不是吃就是睡,偶而出一次街就換來第二三天的大出血,住醫院四次兒子才乖乖出世,當中真不是一般感受,每次更大量更多的出血真的讓爸媽都嚇得魂不附體,生怕兒子太早出來會生長得不夠健康,最後兒子都是天生好奇,明明預產期在金牛座時期,最後兒子還是要做個雙魚寶寶。

醫院那幾天也不是說笑,爸媽是成熟年紀但照顧初生嬰孩絕對不熟手,差不多讓兒子嗆到奶窒息,幸好有護士及時發現,之後的黃疸也不是說笑,人家初生兒一個月後會增磅,我的孩子增得不夠,餵人奶又困難重重,只怪當時不知道BK,找不到前輩可以指教,半人奶孩子到三個月大就開始發濕疹,這真是一個折磨人的難題,就是幾年後的今日,爸媽還是跟兒子一同對抗濕疹,我們的喜憂很多時都和兒子身上濕疹的好壞掛鉤。

另一個重要問題就是由三歲開始為兒子去找評估,之後爭取不同訓練,到今日總算是塵埃落定,知道兒子需要那幾方面的幫助,但可是長期作戰,因為那不是一個病吃藥休息之後會康復,我們不知道有沒有好的一天,不知道要多久孩子才可以不必我們的幫助,但為人父母有生之年都會對孩子掛心,他們就似父母心頭一塊肉,不可切割,一丁點的動靜都會讓父母憂心忡忡。今天看著兒子為他慶生,就好像是自己這幾年來所做的種種派的一份成績表。

作為父母,我絕對不是滿分,我亦不求完美,因為沒有可能做到,正如我不會要求兒子完美,不是說得豁達,我不需要兒子拿滿分。我也是凡夫俗子,我也如天下母親一樣,望子成龍望好成鳳,但明知他們不是龍鳳,又何必畫虎不成反類犬呢?我只想他們將來可以養活自己,不必憂柴憂米,不做壞人,不做寄生蟲,可以開開心心生活,做個頂天立地的人就於願足矣。說到底這也不是一個小心願,現今世代複雜,要謀生已比從前難,加上兒子先天學習方面比人差,我對他的要求真的有了調整。我的兒子不是比人愚蠢,反而某些方面他比人學得更快,只是我們要找到合適的方法去教他。在這一方面,媽媽有點慚愧,因為媽媽不是一個勤力的人,有時周末只想呆一下,所以我沒有其他媽媽那樣積極去推動兒子學習,他周末都只是去上游泳課和跟爸媽去買東西,如果生在香港,我的孩子一定給比了下去,幸好在這裏有較多自由空間讓他可以有時表現得孩子一點,淘氣一點。

至於對孩子的愛,我和爸爸都是百份百的,我們沒有像很多父母一樣怨天悠人,兒子的不及人不代表他不可愛,反而我在兒子的身上看到很多小朋友都沒有的同情心和對人的關心,老師形容那是一顆黃金的心(golden heart),兒子最愛幫人,對人對小動物都有愛心,但他有時不懂表達或表達錯誤,這是我們當前要重點處理的問題。

在最近一年,我家可是幸運的,兒子遇到一個好老師,在學習上老師幫助了他很多,我們一同發掘了兒子很多長處短處,一起討論用不同方法去教導兒子,雖然日後的路都很漫長,但只要見到進步就已是好好的強心針。

我真的要感謝丈夫在我身邊,不但支持一家人,還事事以家為先,在他身上我看到堅定不移的信念和正面的態度。我也要感謝兒子,在他身上我看到希望和愛,無論有任何事發生,兒子總是把媽媽掛在心上,一句的mommy I love you so much 比千言萬語更觸動媽媽的心。

今天看著兒子,做媽媽真的很矛盾,一方面千萬個不願意看著他長大,生怕一天他會離家獨立,另一方面又怕他要依靠爸媽不能獨立,因為爸媽不能一生都照顧他,我們總會比他先走。就如千萬個媽媽一樣,我在有生之年,都會為兒子遮風擋雨,隨時為他張開兩臂,只要他想,我都會擁他入懷,以所有的愛注滿這個家,家的大門時刻都會為兒子打開,只要他想家就可以回來倒頭大睡,在媽媽心中,他時刻都是我心肝寶貝。



我兒,祝生日快樂,媽媽上。



3 comments:

  1. 看了您的內心話~不是安慰或應酬話~是真心話~天生我才必有用~讀書叻只不過多一條保險線比別人多一點選擇~況且您們是盡了本份~孩子還少更不應該太早下判斷~就算將來只得兩餐~大不了比人少餸~最緊要不害社會累親朋~哥哥有濕疹~網上曾看過用(鹽)茜煲水浸~結果好有效~(鹽)茜又不貴~不妨經常試~記得不要......失望~就HK仔罷~發夢都想不到來US才開X
    [版主回覆03/25/2012 13:00:00]係呀,而家反而可以輕鬆D唔會成日諗點谷個仔,雖然呢度冇香港咁顛,但競爭都係有架。我知道個仔唔係蠢,只係要不同方法去教,等佢有日開X。對個女我都係一樣,唔會只逼佢做功課攞100分,對佢將來做人處世冇大意義,而家最重要係培養個性。

    ReplyDelete
  2. Belated Happy Birthday to your boy~ Let a kid be a kid, they'll find out their outcome in the future.:)
    [版主回覆03/26/2012 12:28:45]Thank you Kana, I do not (should say try not to) compare my son to other children. His teachers told me that he knows more than we expect but he needs the right tools and hints. We are both helping him on that. Every kid is unique, my son is just adorable in a different way.

    ReplyDelete
  3. 很成的一位正面媽媽,真值得天下母親敬仰,令我太感動了。
    [版主回覆04/22/2012 06:54:31]不敢當,比我更好媽媽大有人在,只係我天生比較樂天吧,而且兒子情況不嚴重,要小朋友有正面的態度,大人要自己都正面面對先;最低限度唔可以俾到負面情緒小朋友睇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