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22話】茶泡飯

茶泡飯是深夜食堂三個OL姊妹每次都點的菜,我邊看邊有疑問:"怎麼可以吃得下?"我總是覺得飯只會是午飯或晚飯時吃,宵夜或早餐吃似乎太飽了。今次的功課是茶泡飯,因為這個星期有新上司上場,又適逢萬聖節,忙得不得了,所以總是抽不到時間,等到美國星期六的中午才有閒暇。因為不知道一對娃娃會不會喜歡,所以不敢太大工程製作,還做了一個簡單版本給他們,以下的版本是給我自己的。




材料:(兩人份)
白飯        兩人份(看吃者胃口多大)
海苔片 適量
生蝦        4隻
酸梅子 2粒
茶葉        3茶匙
清水        3杯
飯素        少許(作調味用)



做法:
1)把白飯煮好,保持溫熱待用。
2)海苔片放平底鑊烘至少許脆身,取出備用。



3)生蝦去殼去腸,抹乾身後放平底鑊中煎熟,取出待用。



4)菜葉加清水放鑊中煮滾。
5)把海苔片部份剪成幼絲,其餘撕細片放碗中,白飯放海苔片上,加入熟蝦及1粒酸梅。倒入熱茶,再灑上海苔絲及少許飯素。吃時把梅搗爛,混入飯中用吃即可。





小心得:
1)我用的是家中有的細包裝味付海苔,所以已經有一點鹽份,所以不用再加入鹽調味。另外把海烘過,增加了香味。
2)飯保持熱度再加入熱茶,吃後就會暖烘烘的,最適宜冷天吃。
3)茶要燙得濃一點,口味才不會太淡。
4)我用的是隔夜飯,所以我先把飯蒸熱才用,而且我的飯是混入了少許糙米,所以顏色上不是全白色,不過放了茶湯後都看不到多大分別。


後記:
做了一個沒有蝦沒有酸梅子的版本給兩個小娃娃,不過他們都不欣賞,小情人兒子吃了一口說不好吃,豬扒妹就不喜歡茶湯和海苔,寧靜吃淨飯。
最後李太連晚飯都要吃茶泡飯,或許菜泡飯還是大人才會懂得欣賞吧。這次的酸梅子是我半年前浸梅酒時順便浸製的,時間上還是早了一點,所以梅肉還不夠軟身,不過酸味還不錯,等一些時日再試煮一次另一款口味的茶泡飯好了。

又到看看今個星期其他煮婦/夫作品的時間了:


鬼嫁


花花世界


Helen的方家小廚


OL醉愛廚房


玻璃朱城


Little Jessie 生活日誌


Victoria Harbor's Blog


Bon Appetit Lab


偽主婦


KaKa@Serendipity


Jo姐姐


Shir @ How was the weekend


WongC9


Mrs.J


芝士


Mrs. Horse


肥師奶小學龜


噹噹


Kennis' Kitchen


Jobe


little-bird blog






4 comments:

  1. 不只小朋友,連我這個大朋友都覺得怪怪的.而且很GREEN, 太GREEN 食不下了
    [嘉嘉回覆11/05/2012 05:02:45]而且個飯都好健康
    [版主回覆11/05/2012 03:08:18]我都係一般,唔覺講得咁好味,不過都算係一個好簡單嘅菜色,如果肚餓又冇咩材料喺屋企,整呢個都好快有得食。

    ReplyDelete
  2. 雖然年紀不是小朋友,但我都不大欣賞茶泡飯啊!!
    [版主回覆11/07/2012 15:26:22]我麻麻地,可能下次再煮試下唔同嘅茶加D鰹魚湯或昆布湯做茶湯底。

    ReplyDelete
  3. 我地都用咗蝦嚟做喎 但我求其煮熟咋
    茶泡飯我又幾鍾意 唔錯呀
    [版主回覆11/07/2012 15:27:11]可能冇咩料太寡,同埋個茶麻麻地,下次試過其他茶先。

    ReplyDelete
  4. 真係味試過茶泡飯, 唔知係咩味ga 呢?
    [版主回覆11/16/2012 15:57:37]OK架,不過唔算係好好味,懶懶地一個人唔想搞咁多又想快D食嘅話,呢個係唔錯選擇,不過建議試下不同茶,加高湯會容易接受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