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感恩節第一篇:焗火雞



孩子的學校每年都會為K至二年級學生舉行感恩節午餐會,之前會出通告請家長捐出食物或資助當日的午餐會。就如上年一樣,李生李太自己焗一隻火雞帶到學校,有了上年的經驗,我今年把火雞「煎皮拆骨」後才帶到學校,省卻了義工們的時間。李生打聽到今年只有五隻火雞之後,決定「加碼」,焗火雞時塞入配菜同焗,另外亦都同時焗另一盤配菜帶去,原來買了幾大瓶的蘋果汁,突然記起學校禁止飲果汁,這四大瓶果汁就唯有留在家中讓孩子慢慢喝了,幸好還有很長的時限才到期。

今次的火雞10磅多一點,是屬於春雞,即young turkey沒有下過蛋的嫩雞呢。因為不是雪藏火雞,不同三天三夜的解凍過程,差不多是現買現製,李生星期日買了,用鹽、胡椒、oregano塗在雞皮雞肉醃了一夜。同一晚,李太切好所有配菜,足有5磅馬鈴薯、兩大條西芹、一大包baby carrots、兩包煙肉、半磅麵包,又洗去皮又切,足足花了45分鐘,切完真的腰酸背痛。



星期一晚上把火雞從雪櫃拿出來,把配菜塞進雞肚內,放幾條煙肉在火雞面,這隻大鳥就可以入焗爐了。



350度F的火力焗了兩個半小時,最後再加至400度F再焗15分鐘完成,火雞背部近尾的份置有一點不夠熟,因為全程沒有把火雞反轉,所以這一部份近骨處就有點血色,我把那部份留下不帶到學校,以免小朋友吃下不舒服。

 

 

李生有一樣真的很令人討厭,他總喜歡在我未拍照前就把火雞切開,上年煮富貴雞時更令我無名火起,他居然結結實實的在雞胸上切下一大塊說試味,那好歹讓我拍張照再切都可以嘛,他居然說:"What photos?Who cares?"!!!!

李生把火雞的頸放進配菜中同焗,讓油脂都沁到菜裡面去。



在家中吃火雞普遍都是切成一片片的,但有了上年的經驗,我把整隻火雞去骨切成細塊,全隻火雞最後變成一盤細火雞肉~





火雞骨殼留來熬粥,這是李生家的傳統做法,他喜歡很濃很綿稠的粥。

孩子在學校感恩節大餐吃很開心,最令他們興奮的就是李生李太都一同在校做義工,洗生果、切生果、分食物和之後的清潔,今年的義工家長人數只有8人,佈置場地、準備食物、分食物的時間都很緊逼,幸好最後都趕上分派百多名學生的大餐。

當日有幾個值得細想的問題:

1)有一個捐火雞的家長帶了他的火雞來,那是用錫紙封好還熱騰騰的一盤,他說他是訂來的沒有切開,我說不緊要,我們有人手可以切。他走後我開始拆開錫箔紙,正好負責的學校工作人員回來看到那隻火雞,她問:What happens?我說:What?A parent dropped this turkey。她指著我看不到的另一邊雞胸部份:Who cut that?我把盤子移過我這邊,看到有一邊的雞胸肉不見了,明顯是有人預先切去了。其他在場的義工家長都呆了呆,李生總是最直接的反應:CHEAP。大家交換了眼神後,各人再投入手上工作去。我知道訂一隻火雞要四五十塊錢,不過這樣的做法有點失禮,我自己雖然不會四處張揚,但總有好事者把事情當每日話題去講。

2)有很多孩子沒有把食物食光,有些甚至連碰都沒有碰,牛奶都沒有喝一口,校長之前一年都有提到,學校只是想讓孩子明白感恩節由來和感恩節大餐的傳統,但現在的孩子都被寵慣了,很難去教導他們感恩,因為一切都來得太易,不吃這個嗎?父母祖父母隨時都有幾種不同食物準備好,孩子揀飲擇食,不會照顧自己,小兒子上年有個同學不會自己穿衣,不會自己吃飯,因為家中總有祖母或長輩代勞,孩子變得依賴,對於孩子大人總是有求必應,慢慢地孩子覺得一切都是必然,感恩對他們來說是很難明白的。我自己時刻都提兩個小娃娃,地球上有些孩子沒有東西吃,沒有衣服穿,千萬不可以浪費食物,小兒子愛吃也頗大胃口,今次的大餐他吃了差不多3/4碟,豬扒妹都吃很多,但今次只完成了半碟多一點,她說還不肚餓,而且有些食物她不喜歡吃,換了在家,他們兩個都鐵定要吃完那一碟食物,不過11時多一點吃午飯又真的早了一點,不過學校要安排其他班級的午餐時間,所以不可以等到正常12時才開始大餐,所以有些孩子又委實還不太肚餓。

3)這次的義工人手不足,預先報名幫忙的只有三數個,有幾個都是老師臨時召集的,其實我知道有好些家長都不用上班,我自己可以特別請假到校做義工的。孩子看到父母在場總有一種莫名的興奮,所以學校時常鼓勵家長參與活動,我的兩個小娃子常常說想在學校見到媽咪,想媽咪幫助學校的活動,今次有媽咪又有爸爸,這是雙重的興奮,當天早上見到爸爸在家(平常上學的早上不會見到,因為爸爸每天六時多已出門,七時已開始工作),看到爸爸早上在家的日子,孩子會很開心,今次爸爸還在學校幫忙分派食物,那是十年不逢的一閏,不是爸爸不想多到學校,而是小兒子每星期的訓練課程已要爸爸請了不少family leave,真的不可以常常請假,爸爸都想見証孩子的成長,只是現實生活總要有人掙錢過活,我想是次活動的低家長參與率多少都和現實有關,在家庭和工作中取得平衡多是困難的。現在教育經費被削減,上學的日子只有175至180天,即是每年除去星期六日,家長有七十幾八十天時間要找人照顧,家長每年假期最多二十多天,那誰來填補中間的這幾十天?豬扒妹和小兒子很幸運,有李太爸媽照顧,平常放學有婆婆接,有時李生李太有事要忙,小娃兒就到婆婆家中去,很多美國家庭沒有祖父母幫忙,不是父母其中一人要放棄工作就是孩子要留在課後班,但課後班大多數只是托兒的型式疲,孩子只是延長留在學校的時間,身心都很疲累呢,很懷念從前男主內女主外,媽媽婚後留在家中照顧孩子成長的時代,不是李太想偷懶,而是我覺得有媽媽照顧的孩子多幸福。

1 comment:

  1. 妳同李生都好有心, 仲特別請假返學校做義工添
    我較幸運, 三個孩子都可以親自照顧, 雖然辛苦, 但能夠見證他們成長每一個過程, 都令我難以忘懷, 確是值得的
    [版主回覆11/26/2012 08:47:26]如果沒有我父母幫手,我都會留家照顧孩子,但現在養孩子很貴,而且SF的生活指數很高,所以做全職媽媽照顧孩子的夢想在孩子出世後一年已經知道不可能實現,唯有盡量抽時間參與孩子重要的活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