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薑酵素收成了!!!

終於都有時間收成兩瓶薑酵素,因為實在太忙,又感恩節又要應付放假前和放假的工作量,有時又因為太疲累了,所以就提不起勁。不要被我嚇怕了,其實收成酵素的工夫很少,比浸製簡單一百倍,只是總要有那種熱切期待的心情,剛好昨天晚上突然想個知道酵素的味道如何,於是就等孩子和李生都不會打擾到我時,一股腦兒去收成兩瓶酵素。輕輕扭開蓋後,聽到卜一聲,之後就是氣泡上升和聞到淡淡的薑香味。

P1150629

左面的是蕃茄薑,右面是奇異果薑。顏色當然是蕃茄的淡紅色較吸引,奇異果就像一般生果酵素的呈淡橘黃色。





隔去生果後,蕃茄薑的汁液比奇異果薑多一點。蕃茄薑有一股很甜的香味,奇異果反而是有一點酒味,奇怪是兩瓶浸製的時間和方法都一樣,連中途開蓋的時間都一致,所以奇異果有酒味而蕃茄沒有,恐怕是出於生果種類而不是處理上的不同。

來到試味一環,蕃茄薑不負眾望,是很香甜的蕃茄和淡淡的薑香味,一點都不辛辣,加了約1:1的水後,果汁還是甜甜的,加多一份水就差不多了。奇異果薑的味道差強人意,有點苦澀,還有一點過熟的果味,不是想像中的清香,加了一比一的水後,味道還是不太好,甜味太少,反而有點酸澀。

說到浸完酵素的生果,我很多時都丟掉不要,試過用來做雪葩但口感不太好,但今次有網友說過浸製酵素之後的薑可以當醃漬薑吃,我姑且試吃一下,果然是很好吃,再試蕃茄和檸檬,蕃茄是甜甜的沒太多驚喜,但檸檬居然是甜甜的很好吃,所以這次的蕃茄薑酵素是滿賺了,除了有酵素飲之外,還有醃漬薑、蜜餞檸檬和糖蕃茄。再試奇異果薑的生果部份,薑還是頗辛辣,奇異果的口味軟巴巴的,沒有奇異果的酸甜味,連檸檬都沒有甜味,於是這一埋果渣就請垃圾桶吃了。

剛過的星期日買了4個新的玻璃瓶,現在正盤算再浸些甚麼酵素好了。

4 comments:

  1. 係咪似紫薑?
    [版主回覆11/30/2012 02:11:37]有D似,不過甜DD辣DD,因為用老薑整,下次我要用刨刨薄片D,或者直情用子薑試下浸。

    ReplyDelete
  2. 我好C懶, 仲未開工整薑酵素呀
    啲檸檬用嚟煮餸/ 沖水飲應該都得喎
    [版主回覆12/03/2012 14:12:28]快D整啦,要一個月至收成,早整早有得飲嘛,D檸檬蕃茄同薑全部都好好食,當小食都正。

    ReplyDelete
  3. 我也想試浸一瓶蕃茄檸檬薑酵素,材料份量多少,蕃茄和檸檬要去皮去核嗎﹖是用水還是醋,要用加糖嗎﹖
    [版主回覆01/23/2013 14:06:53]首先要將一個玻璃樽消毒洗淨風乾(用熱水煮一煮撈起),唔可以有水有油,材料都冇一定份量,我用車厘茄切半(或一個大蕃茄切片)加一大舊薑去皮切片,通常兩個檸檬去皮去白切片,磅完生果重量之後就量生果重量最少35%糖(冰糖、片糖、黃砂糖都可以),一層蕃茄一層薑一層檸檬一層糖咁續層舖入個玻璃樽中,最後一層一定要係糖。成樽放陰涼處放一個月就可以收成,如果唔鍾意有酒味或太濃味,中間就隔日或日日開下蓋鬆下氣就唔會有太重酒味,不過我浸過幾次蕃茄都冇咩酒味。收成後隔渣淨汁放入雪櫃,每日溝水飲30ML一次,最多一日飲90ML。浸時唔駛加水,糖會慢慢溶成汁,有人會加醋,但我未試過,浸製過程中留意有冇黑色毛箘,冇就冇問題,發現有就唔要得。祝你成功。

    ReplyDelete
  4. 我追bk留言發覺10有89都話奇異果唔好飲.我唔會考慮浸.不過番茄就一定浸.
    [版主回覆04/30/2013 15:24:41]奇異果酒味太重,而且不宜浸太耐,酒化情況嚴重,下次都唔會同薑一齊浸,一個月對奇異果嚟講太長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