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第23話】奴豆腐

我沒有買深夜食堂的漫畫,因為這裡找不到漫畫,曾經在圖書館的網頁上找到,一次過預約了7本,怎知我可能興奮過了頭,看不到原來那是日文版,雖然我學過一年日文,不過已經把90%學到的都交回給老師了(老師知道一定給氣死了!!)電視版還未有拍到這一個菜的故事......幸好有互聯網,上網查一下,原來做法很簡單,而且以前在日本餐館和居酒屋都吃過差不多的,那時只知叫冷豆腐,不知原來這又叫奴豆腐。

奴豆腐又叫冷奴或冷醬豆腐,就是冷豆腐加上洋蔥醬油和鰹魚片(又叫木魚片或柴魚片)。上星期日就用一磚嫩豆腐分成四份,讓李生和李太父母品嚐一下。




材料:
嫩豆腐    一盒
洋蔥       1/4小個(隨口味加減)
鰹魚片    3g
醬油       適量
蒜頭       1粒
薑蓉       1大湯匙
香麻油    適量

做法:
1)嫩豆腐先放入雪櫃2小時雪凍。
2)洋蔥切成幼絲,放入冷水中浸泡15分鐘,取出用廚紙抹乾。
3)蒜頭及薑磨成蓉待用。
4)把豆腐分切成4份,放在碗中,放上少許蒜蓉及鰹魚片,淋上少許醬油,再灑上洋蔥絲及薑蓉,加一把鰹魚片及再淋上醬油,最後是灑一點薑蓉及少許香麻油。







小心得:
1)看到幾個做法都是用青蔥粒,但我不太喜歡生青蔥粒的味道,所以改用薑蓉,薑蓉配豆腐口味清新一點。
2)洋蔥浸冷水可以去掉辛辣味,反而添加了一點爽脆口感。
3)醬油我選了淡口味的一種,所以就是加了兩次都不覺太鹹。


後記:
一磚嫩豆腐一切為四份略為太多,吃到中途就覺得豆腐太多,其他配料太少,以致覺得有點淡,問李生覺得如何,他說:「好味道,但可不可以是熱的不是冷的?」不是吧!這叫冷奴呵!「好好好,下次再試做一個熱的。」李太媽:「豆腐淡了一點,其他那些啡色不知是甚麼的很香很惹味呢。」李太爸:。。。。。(只顧吃,我爸爸好吃不好吃都不太計較)我知道兩個小娃娃不愛吃豆腐,也不愛薑,所以這次沒有他們的份兒,小弟有痛風,豆品一概謝絕。總括來說,這個冷奴豆腐又易做(不能說易煮,因為著實不用開火),下次就一塊豆腐切成8份,灑多一點鰹魚片,或許加一點蘿蔔泥,應該會不錯;這款菜最適合宴客,作為前菜或三五知己佐酒都很適合。
今個星期各煮婦夫的冷奴作品已連結上了:

the-bird blog
 

Jo 姐姐
 

Ivy
 

Kennis' Kitchen
 

春卷 Harumaki Gyuniku
 

肥師小學龜
 

花花世界
 

Helen的方太小廚
 

Little Jessie 生活日誌
 

WongC9
 

Mrs. Horse
 

鬼嫁
 

Bon Appétit Lab


OL醉愛廚房


Shir - How was the weekend






3 comments:

  1. 絕對是快靚正的菜色
    [版主回覆11/12/2012 01:09:36]絕對係好食又可以整得好靚嘅菜,下次我會整細塊一點加多D鰹魚片。

    ReplyDelete
  2. 可能我用咗鰹魚冷麵汁嚟調味 所以都好夠味
    [版主回覆11/13/2012 07:28:33]我怕太鹹加得少了點,所以下次可以放手放多一點。

    ReplyDelete
  3. 李太爸只要是女兒煮的都會快樂地默默吃光光吧?
    [版主回覆11/13/2012 15:07:57]爸爸就有呢樣好,好的唔好的都會俾面,不對口味嘅會出聲,唔出聲多數都係鍾意,以前一代父親都係寡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