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14

開陽蔥油汁煮蜆 Sauteed Clams with Dried Shrimps and Green Onion

剛過去一期的料理聯合角的題目是蜆,近年來煮蜆不少次,每次都想有點新意,所以試了很多款式(有好些都因太忙沒有在博客中貼出的),今次因為時間關係已交了兩個舊作,但自己都技癢想試煮一些沒試過的口味。到專賣魚鮮那個海鮮店看了幾次都沒有買蜆,不是太細小就是已賣得七七八八,終於今次都買了大概一磅,呎吋有好些比較細,但勝在新鮮,買回家浸水吐沙時明顯聽到聲音的。

開陽即蝦米,用蝦米煮的菜都很香,因為蝦米是乾貨,味道因為曬乾變得更濃郁,以前我都煮過幾個用開陽醬汁的菜,有興趣看更多有以下兩個炒麵http://rosemaglive.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_3084.html http://rosemaglive.blogspot.com/2012/06/stir-fried-noodles-with-dried-shrimps_21.html#more 及開陽醬汁煮法http://rosemaglive.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_8571.html 的博文。蔥油是用熱油把青蔥爆出香味,為了不太浪費食油和不希望家人吃太多油份,在這裡我用的份量比較少。



材料:
蜆            1磅
蝦米        約1茶匙
青蔥        1條
豆豉        1茶匙
芫荽        1小手執份量
浸蝦米豆豉的清水留用加多一小杯清水

煮法:
1)蜆放入水中,加海鹽和一湯匙米酒浸半小時以上,待蜆把肚中的沙吐出,煮之前撈起沖一沖水。
2)先用少少水浸蝦米,至略軟身後撈起,刴碎待用。
3)豆豉浸一浸水撈起。
4)青蔥切細粒蔥花。
5)鑊放蔥花,加油爆一會,等蔥出味,再加蝦米及豆豉爆香。



6)放入蜆炒一炒,之後倒入浸過蝦米和豆豉的清水,再加多一小杯份量清水,放入芫茜蓋上蓋。





7)大概8分鐘,煮到蜆開殼就熄火,不開殼或只開些許縫的都不要,上碟灑上一點芫荽就可以。


小貼士:
1)蜆煮完都不打開殼的麵是已經壞死,不吃也罷。
2)煮蜆剩下來的汁液非常鮮味,可以考慮同時煮意大利粉或幼麵墊底吃,這個汁撈粉或麵十分好吃。
3)因為蝦米和豆豉都有鹹味,千萬不要即刻下鹽,否則會很易煮得太鹹,連其他調味都沒必要下的。

後記:
蜆一向都是家中各人(除了兩個小朋友)的至愛,每次都會清碟的,這次都不例外,可惜是日晚餐沒有麵或粉,有人想用來下飯,被老媽逮到不敢再多吃,凡是不太健康的食物都是偶一吃之可以,多吃只為滿足口慾就不太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