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去上海餐館偷師的蔥油開揚拌麵醬

話說一家大小到一間小上海餐館吃飯,點菜時發現一道叫蔥油開揚拌麵,我一向都愛拌麵,港式的薑蔥撈麵到台灣的肉躁拌麵我都愛,看了價錢不貴,好奇之下就點了一個。上碟看到是一大碗不粗不幼的上海麵條,滿碗的青蔥(滴汗中,我怕吃完蔥一口臭味)再加頗多的油(這已經計算在內,蔥油拌麵一定不會少油啦),用筷子翻了翻,原來個醬汁不只有蔥,還不其他的材料,味道真一流,一碗平平無奇的上海麵條就因為這個醬汁變得何其美味。李生不太欣賞,兩個小朋友只吃了少許麵條,最後我一人獨吃了3/4。回家嘗試將這個醬汁還原,我知道蔥油要將頗多油加蔥去熬出味道,但多油不太健康,於是做了一個少油版本。



材料:
蔥         3條
蝦米      兩湯匙
冬菇      2至3隻
羅勒葉   兩片


調味:
浸蝦米冬菇水 適量
生抽             1湯匙
紹酒             1湯匙
糖                少許
魚露             半湯匙

做法:1)蝦米和冬菇用熱水浸15分鐘至軟身,取出蝦米及冬菇切細粒,浸過冬菇蝦米的熱水留用。
2)蔥洗淨瀝乾切粒,分開蔥白及青蔥部份。羅勒葉切碎留用。
3)鑊中放油燒開,加入蔥白略爆,加入蝦米轉中火,讓油吸收蔥白及蝦米中的味道,將餘下之冬菇粒、青蔥粒及羅勒碎加入爆至出味。
4)將調味拌勻倒入鑊中,轉慢火熬至汁滾為止。

小貼士:
1)正宗做法應該是蔥切段,中火將蔥味熬出,油要用豬油。
2)羅勒及魚露只是我個人喜好,不必一定加入。
3)這個拌麵醬適合拌麵食之餘,又可以用來炒菜或炒麵,惹味得很(炒菜及炒麵的菜色容後分享)。
4)這個醬汁煮好後十分醎,但如果拌麵或炒菜就剛剛好。


後記:
這個醬汁跟據我個人口味改變,有別於傳統的蔥油開揚拌麵的醬汁,煮前亦沒有查過正宗口味是如果烹調,所以跟傳統做法不一樣。後來李太上網搜尋蔥油開揚拌麵資料,發覺我這個做法跟正宗的烹調方法有很多相似之處,所不同是我把蔥切粒(正宗切段),沒有用上豬油,加入了羅勒和魚露等。原來上海人叫蝦米作開揚,所以單獨看字面已知大概用料了。李太之後用這個拌麵醬炒了一個菜和一個麵條,在之後篇幅分享。

1 comment:

  1. 我用菜油制自家辣椒油~用來炎爆蒜蓉就不怕
    [版主回覆06/12/2012 15:12:55]我都想整XO醬好耐,不過怕太多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