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8, 2014

自家種黃杏批 Apricot Pie

當然不是說我自家種,我家不是很多人眼中的美國家庭有前園有後園,大大一片空地種花種樹,我曾夢想有個小花園可以種點東西,如果真有那一天,我要種檸檬、蕃茄、辣椒、黃杏、蘋果、橙、各式香草、瓜菜豆類等,食材自給自足,還保證是無農藥的健康貨;可惜現實我一家住的是公寓(Apartment),蝸居一千呎不到,沒有後花園,不過廚房有大大的煮食爐連焗爐,已比我在香港的廚房強了,其實我在香港的廚房比一般家庭的廚房大兩倍的,同時可以有兩三個人在內走動都不會覺得擠。

現在的家雖不大不美,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而且沒有自己的後花園不緊要,我們認識有花園還有種食物的朋友同事。今次肥四的同事給了我們很多黃杏,長得不算大但很新鮮很甜,小刀子很易就整片皮撕下來了,可知新鮮程度了。肥四根本沒打算當生果吃,帶著黃杏回來那天已經叫我焗一個批,他實在是很喜歡我這個太太的批,那就滿足一下他好了。


材料:
中筋粉     2量杯
鹽            1茶匙
牛油         8安士
水            1/4至1/3量杯(目測適量已可以)

做法:
1)中筋粉過篩,加鹽拌勻。
2)牛油用時至由雪櫃拎出嚟,用圓口刀切粒,手指尖把牛油壓扁搓入粉中,這是rubbing in的方法。


3)一直至所有牛油粒都被搓進粉中混合均勻,手觸及粉不會再有牛油,牛油跟粉變成黏手狀。


4)續少加水,把粉搓成糰,不一定要完全同上所有水,粉糰只要成型不太黏手就可以。


5)保鮮紙包好放入雪櫃雪最少4個小時(不是入冰格,放雪櫃上格已可以)。



光陰似箭,日月如梳,麵糰在雪櫃中過了一晚,未處理批皮前,先切好黃杏,去皮去核,切一塊塊(wedges)已可以,放在一旁待用。


批餡材料:
黃杏          適量
糖             1湯匙半
麵粉          1湯匙
玉桂粉      1茶匙
肉豆蔻粉   半茶匙
牛油          1安士


做法:
1)批皮雪完取出,切開兩份,其中一份份量較另一份多一點,約為55:45,多的一份作為批底,另一份是放在批面的批面皮。


2)把批底皮的麵糰用麵棍壓薄,約2mm至3mm厚薄即可。
3)批盤噴油或塗油,舖上批皮壓貼批盤,修剪去多餘皮料,之後用叉在批皮上刺很多小洞。


(這隻手不是我的,屬於豬扒妹,她看過我做多次批,幾乎知道每一個程序)

4)把黃杏塊排入批底,糖、麵粉、玉桂粉及肉豆蔻粉拌勻,灑上黃杏面,牛油切細粒放上面。


5)之後把第二張批皮舖上面,刺孔或用細曲奇模切出圖案,目的是提供疏氣的位置,否則焗至中途批皮會爆開,有時會令到批的面和邊不好看。我喜歡把批皮切成一條條長條後,一直一橫如織滕籃的舖在批餡面,疏氣孔夠大又美觀。




6)焗爐預熱425度F(215度C),先焗15分鐘,較低至350度F(180度C)再焗45分鐘,最後15分鐘把批取出掃上少許坐溶牛油或蛋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