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西班牙海鮮窩 Paella without Rice/Spanish Seafood Soup

星期六的下午經過常到賣海鮮的店舖,蜆又大又新鮮,買了15隻大大的已有差不多兩磅重,見到魷魚(應該是台灣叫法的透抽,香港人都一律叫魷魚的)和蝦也算便宜,於是各買了一點回家,準備煮西班牙海鮮,因為晚飯一般都會到我媽家吃,所以我通常會加菜不加飯,這個是西班牙海鮮飯的做法,只是沒加飯,那煮的時間快許多,加多一點水煮多一點沙汁。那知剛起鑊下洋蔥蒜頭,肥四收到朋友電話,他走進廚房說約了Jeff,晚飯不在家吃,我差點想拍死他,那我買了這麼多海鮮煮給誰吃,他眼光放在鑊上,鼻子嗅到蔥蒜香味,問我煮甚麼,我說了西班牙海鮮窩,他就叫我留他一點,他第二天吃。。。這一頓飯連小弟都有約,於是三個大人加兩個小孩(彭彭不吃海鮮的)當然不能KO那一窩海鮮,吃剩差不多一半份量。



材料:
蜆(蛤蜊)     2磅(Clams)
蝦(連殼)     1磅
魷魚(透抽) 半磅(Squid)
蒜頭               半個
洋蔥               1個
芫荽               1小紮
蕃茄               4個(小)
青蔥              1條
鹽                  半茶匙
甜椒粉           半茶匙(Paprika)
黑胡椒粉       少許
羅勒碎           少許
番紅花           少許(Saffron)
米酒               1湯匙
清水               適量

煮法:
1)蜆放鹽水中,加1湯匙米酒浸半小時,讓蜆吐沙。


2)蝦洗淨,魷魚切去內臟抽出硬骨,切成魷魚圈,腳部份留下。


3)芫荽切細段,蒜頭切碎,青蔥切成蔥花,洋蔥去皮切細粒,蕃茄去蒂切四份。



4)平底鑊下油,加蒜頭、青蔥、芫荽爆香,倒入洋蔥粒煮軟。


5)加入蕃茄及三款海鮮,注入清水,加入其他調味料,中火煮至海鮮全熟。蜆要全開口,沒開口或只半開的都要丟掉不要。






**
1)蜆浸在加了鹽及米酒的清水中,可以加快吐沙,只要約半小時就可以了。
2)我煮的次序都沒有多大講究,用的魷魚比較少熟得快,所以比蝦和蜆較遲一點下窩。
3)傳統西班牙做法都下雞湯或魚湯,我家人口味比較清淡一點,用清水或菜湯調煮的湯汁只要有限調味料已很鮮甜,如果喜歡味濃一點的,可以改用雞湯或魚湯。

小知識:
1)傳統西班牙海鮮飯Paella源於Valencia,除了加米煮成飯外,也有煎雞肉,這次做的是純海鮮版的,在西班牙南部的伊比利亞半島比較普遍,夏天時海產多,西班牙炒飯都沒有加肉,全是海鮮如龍蝦、蝦、青口、蠔等,還有全蔬菜版的,用的是artichokes雅枝竹(或稱洋薊)。沒有飯改用麵食的版本叫Fideuá,用麵食代替米飯,吸收了湯汁,我個人覺得比米飯版更好吃。
2)傳統Paella主要有兩種材料,一種是Saffron蕃紅花,只要加很小量已有顏色香味,但由於蕃紅花價格不平宜,好的蕃紅花以克來訂售價,也有平宜一點的,但味道和香味自然不能比較了。另一種材料就是那個叫Paellera的平底煱,又平又淺又大,家用的不是煮大量就湊合著算了。
3)常見的魷魚有人說叫花枝,台灣人叫透抽,差不多的品種又有叫軟絲、中卷、烏賊、墨魚,那如何區分?這個網頁zfang的科學小玩意上有圖看有解釋,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後記:
因為星期日有派對,肥四結果都沒有吃下那個留給他的海鮮窩,不過我翻煮了海鮮和湯汁,煮了意大利粉,拌入湯汁,還特地把蝦和蜆去殼,做了一個很豐盛的午餐盒,讓他有個吃得飽飽的星期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