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14

給網友的見面禮:香草曲奇 Vanilla Cookies

香草曲奇是一個比較籠統的叫法,以前一律用雲厘拿做的都叫香草曲奇,但其實香草種類都很多,以前就做過迷迭香口味的,加百里香的,還有用藏茴香的。今次網友第一次見面,她由加拿大來旅遊探親,大家網上天天見,難得可以真正面對面傾談,晚上焗了這個見面禮,這個食譜用了很多年,由一本英文食譜書改良過來,書名叫Portable Chef Baking,1998年Smithmark出版,我很多年前在香港書展買來的,小巧但厚身,一本有120個不同烘焙食譜,老式食譜沒有一步一步的圖解,很多要自己領悟,這個食譜改良自一款叫Vanilla Hearts的食譜,是我做得較多的一款,年年聖誕節或孩子給朋友送曲奇的時間都會用上,所以這食譜算是得心應手。



材料:
麵粉               2杯(我用中筋粉)
牛油               3/4杯(由雪櫃即取即用,保持冷凍)
雲厘拿香精    1湯匙
細砂糖           1/2杯

做法:
1)麵粉過篩(鳴謝模豬扒妹客串)後加入牛油,牛油切成細粒,用手指搓入粉中至粉變成微黃色及帶黏性。



2)拌入細砂糖及雲厘拿香精,再用手拌成麵糰,用保鮮紙包好放雪櫃最少1小時。



3)取出麵糰用麵棍壓成半cm厚,再用曲奇模印出曲奇。


4)焗爐預熱180度,把曲奇放入焗15至20分鐘,取出放架上攤涼。



提提你:
1)這款曲奇非常鬆脆,不能壓得太薄,否則容易散和斷開。
2)由焗爐取出後要小心剷起放架上攤涼,以保持脆度。
3)如麵糰太軟,可以放冰格一陣,取出再造型。

後記:
網友吃後說很新鮮很好味,希望不是恭維話,也希望她感受到我的心意,聚會談了幾小時,可是我的國語實在太爛了,還要用英語補救,幸好網友的英文很好,其實她的台灣國語不難聽,我都明白到七八成,只是要我說的實在很不濟,所以當年在廣告公司工作時,上司問我想要負責國內的還是亞太區的,我有自知之明選了亞太區,後來還跟歐美的分公司聯繫,俱往矣,或許當年選了國內這個方向又有另一番氣象,也許現在我不是身在花旗,而是北京或上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