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412)


《番外三:我們是這樣長大的》(5)鳳至等你很久了

這個晚上,胡阿姨留在客房陪我,原本胡鳳至不肯走,但胡叔叔說男女有別,即使我們兩個年紀小,但男孩子不能在女孩子的房間裡過夜,他鬧了一陣子別扭,最後還是抱著小白離開了。我感覺有點失落,好像心裡缺了一角,不知道是因為胡鳳至還是因為小白。

有胡阿姨在身邊,我睡得很安穩,我很羨慕胡鳳至,他的爸媽這樣著緊他,我的爸爸很忙,媽媽也很忙,他們總有很多理由很多原因,說我要獨立,要長大,說打雷閃電是大自然現象,不必害怕。。。他們也曾經是小孩子,難道他們小時候不害怕嗎?有一段時間,我特別覺得自己不中用,為甚麼會害怕這種成年人口中普通不過的大自然現象?我學著長大,學著忍耐。我哭,沒有人關心;傷心的時候,沒有人安慰;爸爸說要成為堅強的孩子,不要在人前示弱;媽媽說女孩子要撐起半邊天,不能靠人,尤其是男生的說話,說得越動聽就越顯得虛假,女生的說話也不能盡信,越是漂亮的越會說慌。人心為何這樣難懂?

我嘗試過在幼兒園生事,為的就是爸媽的注意,那怕是罵我打我,我以為他們會生氣,可是我錯了,他們沒有生氣,沒有責罵我,而是直接無視我,著我在房中思過。他們不跟我說話,卻兩個人在客廳中對罵,爸爸責怪媽媽沒把我教成淑女,媽媽怨爸爸常常不在家,她問爸爸是否嫌棄我是個女生。。。其實是男生是女生有甚麼關係?都一樣是爸和媽的孩子,不是嗎?

外婆告訴我只有聽教聽話的孩子才多人喜歡,真的嗎?是不是我聽教聽話,爸媽就會喜歡我多陪我?是不是我不夠好,達不到爸媽的標準,所以他們不理我?我決定相信外婆的話,她從來不騙我,她說過煮餃子給我吃就一定煮,還會煮很多很多,讓我吃個飽吃個滿足,外公沒生病之前很寵我,常常帶我去玩,買我愛吃的零嘴,他又會買外婆喜歡的花回去哄她開心,只是外公病倒後,整天都臥在床上,時常都是半睡半醒的,跟他說話,他好像在聽,又好像沒有在聽,最近還瘦成了皮包骨,外婆說這是人生,生老病死這四種痛苦是避不開躲不過的。為甚麼人生要有痛苦?我覺得長大好難,人生好悲哀。

醒來已是差不多十時了,我特別覺得不好意思,在胡阿姨家中這幾天,我總是最後一個起床,胡阿姨要特別為我準備早餐,午飯在中午時份,那我今天吃完早餐沒多久就到午餐時間,因為胡阿姨要忙於準備午飯,她著我留在廚房裡吃早餐,她就可以一邊看著我吃,一邊準備午餐的食材。

我看著胡阿姨把麵粉倒在料理台上,下了兩個鴨蛋,灑了一小撮鹽,麵粉很快被她的手指揉成一個光滑的麵糰,她把麵糰放在一個掃了油的大碗裡,蓋上一條濕布,之後她把大碗放到料理台的角落去。她隨即拿起一棵大白菜,把菜葉一瓣一瓣摘下來,丟到一個盛了大半滿水的盤子裡。

我咽下最後一口包子,拿起盛著豆漿的杯子喝了一口:「胡阿姨,你今天要煮甚麼?那個麵糰丟在一旁就可以了嗎?」

胡阿姨把一瓣大白菜葉甩到水盤裡,用手背擦了擦額頭,眼角瞥了一下那個盛著麵糰的大碗:「今天我們吃麵,讓麵糰先醒一下,之後再切成麵條。。。現在先熬湯。。」

我看了那個大碗子一眼,心裡有個疑問,原來麵條就只是麵粉、鴨蛋和鹽嗎?不過我知道大人都好利害的,外婆最擅長包餃子,她包的餃子我一個人可以吃十顆。

胡阿姨看我吃完了包子,豆漿也喝完,她看我一眼又低頭摘菜葉去:「桂枝吃飽了,把杯子和碟子放到洗滌盤裡就可以的。」我點頭,把桌子清空,把碟子和杯子放到洗滌盤裡去。

總是覺得打擾了胡阿姨一家,不作點勞動好像說不過去,我站到胡阿姨身旁,正經八百的抬頭望著她:「阿姨,我有甚麼可以幫手的嗎?」

胡阿姨低頭望了我一眼,嘴角扯開,兩邊向上彎,胡阿姨的笑容很溫柔很暖:「那你懂得揉麵糰切麵糰嗎?」我不敢說謊,老實的搖了搖頭。

「試過用刀嗎?」我再次搖頭,感覺自己好像很不中用的。

「燒過水嗎?開過火煮食嗎?」我搖頭後又再搖頭,我只見過外婆煮飯,卻沒有跟外婆學習。

「我會洗東西!外婆指點過我洗碗碟。」總算找到一個我可以勝任的工作,我有點沾沾自喜。

胡阿姨微笑著看我:「那個洗滌盤對你來說太高了!你去找鳳至玩吧!他應該跟小白在後園那邊。」

「可是。。胡阿姨?」我緊張的抬頭望著胡阿姨,我真的希望當個有用的孩子。

胡阿姨停下手上的活,雙手在夾在半腰圍裙上的毛巾上擦了擦,她蹲下身子,兩手扶著我的肩膀說:「桂枝乖,鳳至等你很久了,我這裡忙,你去陪他玩吧!」

我似懂非懂,感覺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命令,我用力的點頭,嗯了一聲,轉身走出廚房,向大廳通往後園那扇玻璃門走去。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