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414)


《番外三:我們是這樣長大的》(7)他又在我的眼前消失了

坐在他肩上的小白彎身貼近,來回磨擦著他的臉,好像在安慰他,我看見他一言不發的樣子,心裡有些憋屈。小白忽然尖聲的喵喵叫了兩聲,我望向小白,它的毛髮有點豎起,好像很生氣的樣子,我覺得這些長蟲嘔心難道是我的錯嗎?我就是不喜歡!我就覺得一點都不可愛!

胡鳳至垂頭沉默了一陣子才慢慢抬頭看我,他勉強對我微笑:「你真的不喜歡嗎?」我看見他可憐兮兮的樣子,心裡隱隱也有點自責:「這些。。真的不是常常可以見到嗎?」

他還是一臉難過,有點垂頭喪氣的點了點頭,看見他沮喪的臉,我覺得自己實在是笨死了:「那為甚麼今天可以看見?你還抓了這麼多!」

胡鳳至聽見我的提問,似乎有點了精神,抬頭跟我說:「因為昨晚下了大雨,蚯蚓喜歡潮濕的環境,大雨後不知何故,蚯蚓總會爬出地面,如果有大太陽就會被曬死,我今天早上起來就翻泥土抓了這麼多,把它們放在小木箱裡,藏到這裡來,不讓太陽曬到。。。那知你起得那麼晚,我還擔心它們會捱不住。。。幸好今天沒有出太陽。。。」怪不得剛才他見到我就抱怨,原來是因為這些長蟲子!

「我看見了,那。。這些長蟲。。蚯蚓。。有甚麼特別?」雖然我覺得這些傢伙很嘔心,不過既然他花了不少心機,我也應該心存感激的,故且多問一點有關蚯蚓的資料,小白輕輕柔柔的喵喵叫了兩聲,好像在稱讚我似的,之前它看我眼神中的敵意消失了,變回那隻慵懶可愛的小白貓。

整個上午,這傢伙跟我娓娓道來所有他知道有關蚯蚓的每一個細節,例如:蚯蚓怕光,習慣生活在潮濕、疏鬆和肥沃的土壞裡;以腐爛的葉子作食糧;它們每天的進食量很大,可以吃下相當於自己體重的食物;一般蚯蚓的壽命大概有五年;蚯蚓是雌雄同體,異體繁殖的;蚯蚓的排泄物對土壤有益,它們每天在泥土裡鑽來鑽去也可使土壤的透氣性保持良好,對農業非常重要;通過觀察蚯蚓還可以判斷土壤的品質。。。其實我對這些興趣不是很大,不過聽著聽著也頗有趣,我更驚訝是胡鳳至雖然只比我大不到兩歲,但他知道的東西比我多好多呢。

他說資料都是從書裡看到的,因為沒有朋友,他悶的時候就看書,他是學校圖書館和市立圖書館的常客,我還在看圖畫書看繪本,他已經看有很多字的書籍,他說自己看過很多種類的書本,特別對生物、工程、建築、天文這些感興趣,他好像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人,說著一些我聽不懂的語言。

之後兩個多星期,我過得很開心,周日我多數跟胡鳳至在家裡玩,他跟我說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有關動植物的、有關數學的、有關天文的、有關建築的,在我還在背乘數口訣的時候,這傢伙已經自學一種叫代數的東西,還有叫幾何和分數的,我一概不懂,只有聽的份兒。胡鳳至雖然性格有點怪,但他真的很聰明很利害,老師還沒有教的,他居然自己看書學懂了。

胡叔叔很忙,但他周末總會抽時間留在家中,他帶胡鳳至和我出去玩,上海動物園、豫園等,還有個周末去了杭州遊西湖,甚麼柳浪聞鶯、花港觀魚、平湖秋月、蘇堤春曉,其實我還沒弄清楚那個跟那個,只知道跟胡叔叔胡阿姨胡鳳至出遊很開心,當然還有小白,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去旅行,聽胡阿姨跟胡叔叔的對話,胡叔叔可是特地放下公司的工作,陪一家人出來渡假,如果我的爸爸和媽媽也會為我放下工作,那有多好!

*************************************

媽媽跟胡阿姨說:「感謝姐你幫忙照顧我家桂枝,這孩子不懂事,沒給你帶麻煩嗎?」我抬頭望著幾個大人在說話,實在無聊透了,那傢伙去了那裡?我來回望了屋的四周,卻沒見到他的踪影,連小白也不知跑那裡去了。昨晚胡阿姨接到媽媽的來電,說今天會來接我回家,那傢伙就生氣了,不理我了,我也不想回去,可是沒有人會關心一個七歲的孩子究竟想要甚麼。

「沒有,桂枝很乖巧很懂事,特別討人歡喜,跟我家孩子也投緣,害我差點也捨不得你把她接回去呢!」胡阿姨說的是真的假的?

「那你多生一個女兒嘛~」媽媽跟胡阿姨說完,胡阿姨掩嘴擺手:「說甚麼話,我都這把年紀了,還不怕人笑老蚌生珠嗎?以後你就多帶桂枝過來玩吧!」真的嗎?我轉頭看著幾個大人,看他們的神情,還不知道話裡有幾分是真情,幾分是禮貌上的敷衍!

「怎麼不見你家孩子?」媽媽跟胡阿姨說,爸爸也揚眉四顧,搜尋著胡鳳至的身影。

「鳳至嘛。。。在鬧情緒,也不知跑那裡去了。」胡阿姨不好意思的跟媽媽解釋,反倒是胡叔叔面上一副泰然自若的樣子,他正在把泡好的茶倒進幾隻杯子裡。

「是嗎?孩子幾歲了?到反叛期了嗎?現在教養孩子真不容易呢!」媽媽說著,接過胡阿姨手上的茶杯,胡阿姨的笑容有點苦澀,卻又有一股堅強的力量,好像是在守護著很重要的東西。

胡叔叔始終沒有多說一句話,只是微微笑的聽著妻子跟我媽媽的對話,爸爸望媽媽的眼神有很淡的嫌惡,也透著淺淺的無奈。

爸爸走在前面,提著一隻小皮箱,裡面都是我的換洗衣物,我跟在媽媽身邊,她一邊勾著胡阿姨的臂彎走,一邊牽著我的手,我一邊跟著她走,一邊回眸看向屋角、大樹下、通向後園的那兩邊走道,希望會見到他的身影,可是他就像鬼魅一樣,不想見他時突然跳出來嚇人,想見他的時候卻又無影無踪。

步出大門,爸爸的車子停泊在屋前,他先把小皮箱放進車尾箱去,媽媽跟胡阿姨的話總是沒完沒了的,我在她們不察覺下悄悄走開了,我看進去大門口,在屋角通向後園的走道旁瞥見了一個白影浮在半空,那是小白,是被胡鳳至抱著的小白。。。他就倚在屋旁看著我這個方向,我看不見他的臉,看不見他的眼睛,我忽然想哭了,他為甚麼不跟我道別?為甚麼不理我?

當我正在想跑回去大門裡的時候,媽媽拉著我的手把我推進車廂後座去,她無情的把車門關上,我兩手攀在絞開了的車窗上,用盡一切力氣想伸長頸子去多望他一眼,那怕只是一下揮手、一個眼神,可是我卻甚麼也看不見,他又在我的眼前消失了。

我從沒有想過跟胡鳳至下一次的重逢是十多年後。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